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全球面臨二戰後最嚴重人道危機

南蘇丹三年來內戰烽火綿延,民眾為保命而流離失所。圖為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二月發布的照片,當地一名婦女六個多月前帶著小孩跑到小島上避難,僅靠吃百合花以及長在河邊的蘆葦根過活。(法新社檔案照)

南蘇丹三年來內戰烽火綿延,民眾為保命而流離失所。圖為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二月發布的照片,當地一名婦女六個多月前帶著小孩跑到小島上避難,僅靠吃百合花以及長在河邊的蘆葦根過活。(法新社檔案照)

2017/03/12 06:00

葉門、南蘇丹、索馬利亞、奈及利亞逾兩千萬人鬧饑荒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秘書長奧布賴恩(Stephen O’Brien)十日告訴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全球今年遇上一九四五年聯合國成立以來最大人道危機,葉門、南蘇丹、索馬利亞、奈及利亞四國逾兩千萬人面臨饑荒。他呼籲全球合作,七月以前挹注四十四億美元進行人道救援,補足目前湊到的九千萬美元,「以阻止災難發生」。

盼7月前挹注44億美元救援 目前僅湊到9千萬

依聯合國定義,饑荒指不足五歲的孩童逾三十%急性營養不良,致死率達每日萬分之二以上。奧布賴恩說,若無大量資金,「民眾會就這樣餓死」,且有「更多人會因疾病死去」,這些人為了找路活命而流離失所,也不利區域穩定。事實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早就發出警告,提醒全球今年恐有一四○萬名孩童活活餓死。

以上四國之中,因外來勢力介入爆發代理人戰爭的葉門問題最嚴重。當地估計有一八八○萬人口需要協助,占全國三分之二,其中面臨饑荒與食物危機者達一千四百多萬人,且每十分鐘就有一名孩童死去。依照奧布賴恩估計,葉門今年急需二十一億美元,才能拯救一千兩百萬人性命,但目前只籌到六%資金。

在葉門政府背後撐腰的沙烏地阿拉伯,以及支持「青年運動」(Houthi)占據葉門首都沙那的伊朗,目前皆對奧布賴恩允許聯合國援助入境,但各方卻均不讓人道與政治援助長期介入;若狀況持續,「饑荒無可避免」。

二○一一年才從蘇丹獨立的南蘇丹,則是全球最新國家,但一三年因政變未遂引發的內戰,至今仍無平息跡象,造成當地前所未見的「人為饑荒」,況且還有去年爆發的霍亂疫情同步擴大。奧布賴恩指出,南蘇丹超過七五○萬人需要救援,將近三四○萬人因戰爭逃離家園。聯合國估計,當地目前有十萬人挨餓中,占全國四十%人口的四九○萬人「迫切需要食物、農業與營養協助」;超過一百萬孩童急性營養不良,若未能及時獲援,廿七萬人將有迫切生命危險。

還有索馬利亞,旱災導致二○一一年饑荒餓死近廿六萬人的慘況有重演趨勢,本月初有一一○人在兩天內接連死去,政府宣告「國難」。當地估計六二○萬人需人道救援,占索國逾半人口;其中挨餓的二九○萬人須獲及時協助才能保命。

至於奈及利亞,因伊斯蘭教聖戰組織「博科聖地」在東北部肆虐七年,屠殺超過兩萬人,以致兩百多萬人逃離家園,造成聯合國口中的「非洲大陸最大危機」。聯合國去年十二月估計當地七.五萬名兒童正處於餓死風險,全國七一○萬人「嚴重缺乏食物來源」,當中一百八十多萬人面臨饑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