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制北韓挑釁 美國務卿亞洲行抵日

在北韓持續挑釁的陰影下,美國國務卿提勒森15日抵達東京,展開首訪亞洲行程。(法新社)

在北韓持續挑釁的陰影下,美國國務卿提勒森15日抵達東京,展開首訪亞洲行程。(法新社)

2017/03/16 06:00

中國反薩德 美「毫無談判空間」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十五日傍晚抵達日本,展開他上任後的首次亞洲行。提勒森此行聚焦北韓核武及飛彈威脅,訪日期間將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進行會談並拜會首相安倍晉三,可能探討日本部署「薩德(THAAD)」的可能性。隨後於十七日訪問南韓,十八日轉赴中國。雖然中國強烈反對南韓部署「薩德」,但美國國務院不具名官員十四日已先對媒體放話,強調「薩德」部署是美國核心利益,毫無談判空間。

提勒森是繼國防部長馬提斯之後,第二位訪問日韓的川普政府官員。馬提斯二月初訪日時關切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這次提勒森出訪前,美國官方召開內閣聯席會議則是聚焦朝鮮半島的局勢。北韓三月初發射飛彈矛頭指向駐日美軍,川普政府檢討包含「先制攻擊」在內的各種反制方法,透過提勒森走訪日韓中三國共商對策。日媒報導,提勒森十六日將與岸田會談,雙方可能談及日本部署「薩德」的可能性,另外也將敲定日美外交與國防部長「二加二」會議的提前召開。

但比起在日本部署薩德,美方更重視在南韓部署薩德將面臨的阻力,包括南韓在五月初可能誕生一位反對部署的新總統,以及中國的反彈。路透報導,川普政府已確定不會在薩德部署問題上讓步,將儘早在南韓新總統誕生前完成部署,此行將不安排與在野黨領袖會面,也不會以此做為籌碼,換取中國在北韓議題上的合作。

終結重返亞洲 美與中國重建關係

事實上,從馬提斯到提勒森兩人出訪亞洲時聚焦主題的些微變化,似乎也能印證川普政府終結歐巴馬政府「重返亞洲」政策的動向。在防堵北韓及追求美國在亞洲的經濟利益下,美國新政府將如何重塑亞洲政策,並與中國建立何種關係,為此,國際媒體極度關注提勒森在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外長王毅等人的一言一行。

不過,日媒也指出,出身石油公司執行長的提勒森並沒有外交與政治的實務經驗,先前訪問德國和墨西哥時,對著記者朗讀聲明稿,並不開放提問,似乎不擅於與媒體交手。這次亞洲行也未循慣例攜帶大批採訪團壯聲勢,做為影響力僅次於總統的美國外交主帥,提勒森顯得不夠霸氣,報導中也指出,十六日他和岸田會談後的共同記者會,將會是他上任以來首次記者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