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勒森︰20年來 美對北韓政策「完敗」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十六日接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提勒森,破例與提勒森進行超過一小時的會談,顯示日方對提勒森來訪的重視程度。(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十六日接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提勒森,破例與提勒森進行超過一小時的會談,顯示日方對提勒森來訪的重視程度。(法新社)

2017/03/17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十六日在日本表示,二十年來美國對北韓政策完全失敗,無法阻止北韓開發核武及飛彈,導致威脅日益升高,未來必須祭出不同的措施。他說,將會在訪問中國時,要求中國採取進一步行動,以改變北韓堅持擁有核武的態度。

提勒森十五日晚間抵日展開上任後首次的亞洲行,十六日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進行一個多小時會談後出席共同記者會。這也是提勒森首次與媒體面對面的處女秀,相較於前兩任國務卿希拉蕊和凱瑞的滔滔雄辯,提勒森的回答十分簡潔。兩國外長會談前曾有美國媒體試圖「堵麥」,但提勒森毫不理會。

戰略性忍耐告終 擬X-Day計畫

一九九四年美國柯林頓政府對北韓採取懷柔政策,以提供輕水反應爐及重油,換取北韓凍結核子開發。提勒森在記者會中表示,美國連續二十年對北韓採取了失敗的政策,其中包括對朝提供十三.五億美元的援助,美國有必要採取不同的措施。

川普政府考慮對北韓飛彈基地發動先制攻擊或在南韓重新部署戰略核武的傳聞甚囂塵上,但提勒森在記者會中,並未對美方是否發動先制攻擊或重新將北韓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做出答覆。報導指出,提勒森強調美國對北韓政策「失敗」,顯示出歐巴馬政府的「戰略性忍耐」已經告終。

日本產經新聞旗下的電子報「zakzak」報導,美國已經擬出一套對北韓先制攻擊的「X-Day」計畫,其中包括「斬首作戰」及「限定轟炸」均已準備妥當,這次提勒森的亞洲行,就是希望尋求日韓的支持及中國的默許。

報導指出,「斬首作戰」主要是動用美國特種部隊對金正恩進行突襲,「限定轟炸」則是鎖定北韓重要的核子與軍事設施進行精確轟炸,北韓內部可能爆發政變,金正恩若想活命可能僅有流亡一途。

抵日拜訪安倍 會談逾一小時

提勒森下午拜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媒報導,兩人會談時間超過一小時,就首相會見他國外長的慣例而言,如此長時間的會談頗為罕見,顯示日方的重視程度。

提勒森預定十七日離開日本轉往南韓,拜會南韓代總統黃教安,並與南韓外交部長尹炳世進行外長會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