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會梅克爾 首度正面過招

美國總統川普17日在白宮迎接來訪的德國總理梅克爾。(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17日在白宮迎接來訪的德國總理梅克爾。(路透)

2017/03/18 06:00

〔編譯孫宇青、王惠慧/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德國總理梅克爾的首次會晤,將於美東時間十七日上午在白宮登場,發言和政策向來狂妄的川普,與謹慎且務實的梅克爾,此次將針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烏克蘭問題與俄羅斯威脅、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以及全球貿易等議題展開討論。領導全球兩大強權、但作風殊異的兩人的會談成果,將牽動跨大西洋美德同盟關係,以及全球局勢的變化。

聚焦北約、俄國威脅等議題

原定十四日舉行的「川梅會」,受美國東部暴風雪影響改期至十七日,但絲毫不減外界矚目。路透指出,梅克爾為這次會談做了萬全準備,預料將首先就歐盟未來的整合和發展,向川普尋求強力支持。同時,在對抗氣候變遷方面,梅克爾也將施壓川普延續美方以往政策。美國一名官員即指出,川普政府對「巴黎氣候協定」的立場,可能藉此次會談確立,並在接下來數週至數月間進一步強化。

美國狂總統VS.德國鐵娘子

擔任德國總理十一年、帶領該國站穩歐洲第一大經濟體,進而贏得「鐵娘子」封號的梅克爾,雖然與美國前兩位總統歐巴馬和布希關係密切,但在許多政策和觀點上卻與「狂總統」川普針鋒相對。例如,川普在去年競選期間,即曾批評梅克爾開放難民為「災難性錯誤」,甚至表明自己曾認為梅克爾是優秀領袖,但梅克爾「現在不知道出了什麼差錯」,指其所作所為是在「毀滅德國」。

據報導,梅克爾已在行前研究過川普的演講及政策內容,盼從中找尋兩人有共鳴及可合作之處,並會向川普強調自由、民主、人權等,為不分膚色、宗教、性別、性向或政治信仰的議題,雙方任何的「密切合作」都須以此為基礎。梅克爾料將再度施壓川普重視包括烏克蘭東部克里米亞地區遭俄羅斯吞併等歐洲安全問題。而川普也可能再次著墨北約成員國應負擔更多軍事費用的主張,要求梅克爾支持該項政策。

川梅會前,美國財長努勤十六日在柏林與德國財長舒伯勒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川普政府無意打貿易戰,但需要重新檢視一些貿易關係,才能讓美國勞工享有更公平的環境。努勤表示,川普認為貿易對經濟成長非常重要,「捲入貿易戰並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川普)總統相信自由貿易,但他想要自由且公平的貿易。」

另一方面,德國經長賽普利斯在廣播節目上表示,川普威脅要對在墨西哥設廠的BMW汽車課徵三十五%邊境調整稅,德國可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