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到閃光推文 反川普記者癲癇病發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7/03/20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馬里蘭州男子里維洛(John Rivello)去年底發送含閃光影像的推文,引發時常批評美國總統川普的新聞週刊(Newsweek)記者艾肯華德(Kurt Eichenwald)癲癇發作。里維洛十七日落網,並以蓄意致人於死或身體傷害的網路跟蹤罪遭起訴。若罪名成立,他將面臨最高十年徒刑。網安專家指出,這是檢方首次將類似案件以刑事罪名論處,密西根大學電腦科學家傅佳偉(Kevin Fu)說:「這是新紀元。」

被害人失能、說話有障礙

去年總統大選期間,在推特上有三十一萬九千名粉絲的艾肯華德經常抨擊川普,也不避諱討論自己的癲癇症。他十七日推文說,「經過三個月調查,聯邦調查局(FBI)今天上午逮捕在推特上以閃光攻擊我、引發我癲癇的男子。」他說,有超過四十人仿效里維洛的手法,FBI已展開調查。

去年十二月十五日,五十五歲的艾肯華德在達拉斯的家裡,點開以假身分@jew_goldstein註冊的男子寄給他的訊息,結果他的電腦螢幕開始出現眩目閃光,導致他癲癇發作。其妻發現他倒在地上,立即致電九一一,艾肯華德失能數天,一隻手失去知覺,長達數週有說話障礙。根據刑事起訴書,該推文訊息是「為了你的發文,你應得癲癇報應」。

FBI、達拉斯與馬里蘭州警方聯手揪出該名男子是二十九歲、沒有前科的里維洛。起訴書說,里維洛將該推文寄給其他推友,並附上「我希望這讓他癲癇發作」、「寄發這垃圾郵件,看看他會不會死」,以及「我知道他有癲癇」等訊息。

遠端攻擊 最高可判10年

調查人員也發現,在里維洛的iCloud帳號發現已更改的維基百科網頁,內中顯示艾肯華德死於十二月十六日的假訃聞。此外,里維諾的電腦截圖出現列舉癲癇觸發原因的癲癇網站,以及報導艾肯華德努力追凶的達拉斯新聞網站。

艾肯華德的律師里伯曼說,利用閃光攻擊癲癇患者,「無異於郵寄包裹炸彈或炭疽桿菌」。西北大學法律教授麥特維辛說,該案創新之處在於,遠端犯罪者可透過科技,跨州鎖定某人,展開身體上的攻擊。

據統計,約四%美國人有癲癇症,其中僅約三%對特定的視覺模式與閃光極度敏感。英國阿斯頓大學教授塞里說,驟然改變光的強度恐引發癲癇,「最敏感的範圍是每秒閃光十五至二十五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