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勒森提互相尊重 挨轟對中讓步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左)首度訪問中國,十九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左)首度訪問中國,十九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美聯社)

2017/03/21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十九日報導,美國國務卿提勒森首度訪問中國,部分人士批評他讓步太大,將中國官方媒體聲稱的「外交勝利」送給北京,關鍵便在於他十八日會晤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時,提到美中兩國有必要「互相尊重」(mutual respect)——對北京而言,這意味著一方應尊重另一方的「核心利益」。換言之,即尊重中國在台灣、西藏和香港問題上的立場,而且中國的核心利益不斷擴大,如今似乎還包括南海爭議島礁。

在拜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委員楊潔篪前,提勒森先在會晤王毅時附和北京對美中關係的期待,例如避免衝突及對抗、互相尊重的必要與致力達成「雙贏」合作等老調。中國外交政策專家認為,提勒森所言「極為正面」,與北京長久以來主張的概念相符,亦即所謂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表示,提勒森的發言讓人意外,中方一貫提倡彼此尊重,北京將熱烈地歡迎他這種論調。

不過,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萊儀認為,華府應以自己的語言來表述美中關係,而非採用中國的論述,「這將是一個錯誤」。更重要的是,中國所說的「互相尊重」,表示接受「一連串中國視為不可協商的議題」,「同意這一點,美國形同接受中國在這些議題上沒有妥協空間」,非常不妥。北京迄今仍不願接受與部分亞洲國家結盟等美國的「核心利益」。

「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研究員瑞特納也推文痛批,提勒森犯了「一大錯誤又錯失良機」,竟重彈中國政府的「陳腔濫調和宣傳」。不過,紐約時報廿日也引述駐北京外交官的話報導,提勒森在公開場合的禮貌性言論,旨在給中國「面子」,以取得北京合作。提勒森私下語調必定較為嚴厲,可能重申他訪問南韓與日本時所言,並力挺川普左打北韓、右批中國的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