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東、北非10機場飛美 禁攜筆電、平板上機

美國政府最近接獲可能攻擊的「恐怖威脅」情報並加以評估後,在廿一日對中東與非洲八國十個機場的旅客搭機隨身攜帶的電子產品做出最新限制。圖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國際機場,也列在這波名單中。(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政府最近接獲可能攻擊的「恐怖威脅」情報並加以評估後,在廿一日對中東與非洲八國十個機場的旅客搭機隨身攜帶的電子產品做出最新限制。圖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國際機場,也列在這波名單中。(美聯社檔案照)

2017/03/22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政府最近接獲可能攻擊的「恐怖威脅」情報並加以評估後,在廿一日對中東與非洲八國十個機場的旅客搭機隨身攜帶的電子產品做出最新限制:為避免恐怖份子在電子產品內暗藏炸彈,上述八國直飛美國班機乘客只能攜帶不超過手機大小的電子產品與醫療設備上機,其他一律托運。

避免恐怖攻擊一律托運 英國也跟進

英國政府廿一日宣布,將跟進美國禁令,禁止乘客隨身攜帶大多數電子產品上機,但限制國家稍有不同。至於土耳其政府則表態要求美國撤銷禁令,並已與美方展開談判。

受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TSA)這起措施影響的國際機場有十個,它們分別位於埃及首都開羅、約旦首都安曼、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市、摩洛哥最大城卡薩布蘭加、卡達首都杜哈、沙國首都利雅德與第二大城吉達、土耳其最大城伊斯坦堡、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與最大城杜拜。禁令從美東時間廿一日凌晨三時開始實施,預計每日約五十架直飛班機受到衝擊,違者可能被美方收回航權,但明確解禁日期未定。

美國政府不願多談,僅透過TSA廿日寄出的「機密」電子郵件發布「公告」,還要求九十六小時內照辦,同日就被皇家約旦航空(RJ)及沙烏地阿拉伯官方通訊社公諸於世。路透報導,機組人員裝有飛航文件的電子飛行包(EFB),尺寸雖然違規,但不受新規定限制。

根據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美軍今年一月在葉門對「阿拉伯半島開打組織」(AQAP)聖戰份子進行突襲後,發現可疑恐攻情資。

美聯社則報導,美國政府對這項措施其實已著墨數週,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凱利週末特別致電國會議員,針對飛安問題做說明,指出上述禁令勢在必行且迫在眉睫。

法新社指出,這項禁令頒布背景,與「去年數起針對民用航線與機場發動的成功事件與攻擊」有關,包括索馬利亞達洛航空班機,去年二月在飛行途中被當地伊斯蘭教激進組織「青年軍」循此手法炸出洞,所幸當時只有兇手一人罹難。

行李失竊量恐增 電池若起火不易發現

但美國丹佛大都會州立學院飛安專家普萊思認為,要求電子設備托運,可能產生後續弊端,例如行李失竊案件可能因此大增,英國二○○六年政策就是前車之鑑;況且若筆記型電腦的電池意外起火,在客艙也會比貨艙容易發現。

不過,美國多數大機場對托運行李採用斷層掃描設備,可明確得知內容物,爆裂物難逃法眼,安全等級確實比檢查旅客及其手提行李的X光機來得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