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肩毛鄧 「習思想」擬入中共黨章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7/03/23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明報」二十二日報導,中共準備在今年底召開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十九大)中修改黨章,將總書記習近平)的治國理念寫入黨章,接著修憲寫入憲法。此外,修憲還可能刪除現行國家主席連續擔任兩屆的限制。政治評論家指出,這將使習近平的歷史地位超越鄧小平,也為他在二○二二年依現行規定兩任屆滿後連任鋪路。

國家主席兩任限制可能刪除

明報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說法,中共中央辦公廳在內部極有限範圍傳達的「中辦發(二○一七)四號文件」中,將修改黨章和修憲動員準備列為任務安排之首;「習思想」將在十九大召開時寫入黨章,成為全黨行動指南。接下來依照慣例,將就憲法做出相應修訂,預料明年召開的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將展開修憲動員;順利的話,最遲二○一九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將審議憲法修正案。

「習近平思想」指的是以習近平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基礎構成的「習近平治國理政新思想」。目前,中共黨章明定該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做為自己的行動指南」。若習思想寫入黨章,將使習近平的地位躍升為與毛澤東、鄧小平同一等級。

「鄧小平理論」於一九九七年中共十五大確立指導地位,九九年修憲入憲;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理論於二○○二年十六大確立為指導思想,○四年入憲;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僅於十八大時寫入黨章,並未入憲。除「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外,「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均未冠上江、胡兩人姓名;因此,若習近平的論述冠名,將代表習的地位不同於江、胡,拉升到毛、鄧層級。

報導指出,修憲重點除了將「習思想」入憲外,還打算修改國家主席任期規定,保留「每屆任期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每屆任期相同」,刪除「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全國人大每屆任期五年。另外,也將增設國家監察委員會,位階與國務院平行。

習近平上台後透過肅貪行動全面掌握權力,又於去年召開的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確立「習核心」在黨內的地位。若修憲刪除任期限制,他將可在依現行規定二○二二年兩任屆滿後繼續連任。

美國中文媒體「博聞社」引述政治評論員章立凡看法,若最終確定「習思想」,代表習近平的歷史定位將超過僅有「理論」的鄧小平,成為繼毛澤東之後第二個擁有「思想」的領導人。他批評習近平治國理念只是一些語錄,不成體系,更無理論架構,這是「語錄治國」;對中共領導人而言,權力才是重點,理論、思想只是點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