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等待也是一招 川普要讓歐版自爆

美國眾院議長萊恩。(美聯社)

美國眾院議長萊恩。(美聯社)

2017/03/2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撤回醫療保險改革法案「美國健康照護法」(AHCA)後表示,前總統歐巴馬任內實施的「可負擔照護法」雖然暫時得以繼續沿用,但已踏在毀滅的路上,最終肯定會「自爆」。路透及華盛頓郵報分析,白宮方面可能以縮減財政支援等手段,令「歐版健保」逐漸垮台。

美國國會眾議院原定廿四日表決AHCA,但共和黨內部不滿該法案的聲浪,直至最後一刻仍相當龐大,迫使川普在眾院投票前主動撤回該法案,令眾院議長萊恩無奈表示,「歐版健保」仍是「有效法律」。眼見信誓旦旦的醫改法案胎死腹中,心有不甘的川普將怒氣發洩在「歐版健保」,痛批該法為「民主黨人的資產」,嘲諷其避免不了崩毀危機。

路透及華郵分析,已投保「歐版健保」的全美一千兩百萬民眾,至少不會在短期的一個月或一年內受到波及,但白宮接下來可以透過許多手段,暗中破壞「歐版健保」的市場平衡。例如,在國會參、眾議院皆有席次優勢的共和黨,可通過法令降低聯邦政府對「歐版健保」的費用分攤補助,但此法將激怒投保人,總統及國會可能被抨擊刻意讓健保費用高漲。

此外,隨著全美多家保險公司因虧損數千萬美元而退出「歐版健保」,多個郡都僅剩一家公司實施該法,在保險業者減少、保險費用增加的情況下,該法等同陷入惡性循環。醫療健康諮詢公司Avalere Health表示,川普可重整「歐版健保」的既有架構,例如補助重病患者的方式等,來挽救該法。然而,川普對「歐版健保」的威脅性言論,可能進一步動搖雙方的信心,令更多人棄「歐版健保」而去。

白宮亦可下令裁撤「歐版健保」賦予投保人的好處,例如縮小處方藥物的給付種類,或者減少心理疾病或物理治療的免費看診次數等。美國「凱塞家庭基金會(Kaiser Family Foundation)」副總裁李維認為,白宮可能無所不用其極打擊「歐版健保」,包括主動立法削弱該法案的實施成效,或修法迫使該法案的原則更加保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