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今選特首 林鄭月娥可望勝出

香港廿六日將選出新特首,一名抗議民眾廿五日手持林鄭月娥的海報,表達反對中國欽點的「小圈子」選舉。
(歐新社)

香港廿六日將選出新特首,一名抗議民眾廿五日手持林鄭月娥的海報,表達反對中國欽點的「小圈子」選舉。 (歐新社)

2017/03/2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香港廿六日將選出新領導人,料將延續現任特首梁振英強硬路線,並為中國當局偏好的候選人、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勝券在握。部分分析家認為,香港當前的政治緊張與經濟困頓,已升高年輕世代與中產階級的不滿,林鄭的當選恐進一步加深香港的分裂。

香港行政長官並非由三百八十萬登記選民選出,而是由一千兩百人組成的選委會產生,選委由各行業選出的代表、立法會議員、中國全國人大代表與政協委員出任,因今年有立法會議員資格遭取消及部分選委身分重疊,因此選委實則一一九四人。贏得六○一張以上過半選票者為勝選。

港人支持度 林鄭29% 曾俊華56%

林鄭沒民意基礎 將難以治港

林鄭月娥在提名階段即獲得五百八十名建制派選委支持,遠超過僅取得一百六十份選委提名的前財政司長曾俊華,以及一百八十份選委提名的退休法官胡國興,距當選似乎僅差最後一哩路。然而最孚眾望的並非林鄭,網路媒體「香港01」委託香港大學進行的民調顯示,選前最後一天(廿五日)支持林鄭的港人僅為廿九%,曾俊華則高達五十六%,胡國興則為九%。嶺南大學廿三日公佈的民調也顯示,五十二.五%受訪者支持曾俊華,林鄭僅為廿五.一%。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說:「若林鄭當選,她將難以治理香港,因為她沒有民意基礎。」

梁振英廿四日強調,香港新特首必須獲得中共領導人的信任,「候選人只因民調支持度領先,並不必然表示應投票給他」。儘管北京沒有明顯表態支持特定候選人,不過政壇人士透露,北京干預選舉的程度史無前例,違反保障香港自治的香港基本法。曾任港府新聞組新聞主任的彭仕敦表示,許多選委接獲中國官員的電話與會面,遊說他們票投特定人選,他指控,「中聯辦操控選舉」。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也說,「非常接近北京當局」的某人來找他,敦促他支持林鄭。

羅冠聰指出:「北京政府全然操控,這是選拔,不是選舉。」備受敬重的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表示:「你看到『一國兩制』終究告終,而若當前惡化的速度持續,很快將變成『一國一制』。」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廿五日下午發起「反對中共干預 自己政府自己揀」遊行,抗議小圈子選舉,吸引約一千人參加。

香港基本法明確指出,普選特首是終極目標,然而二○一四年北京推動的政改方案雖允許一人一票,但候選人必須獲得當局審查通過,引爆七十九天的雨傘運動,羅冠聰說:「林鄭與梁振英沒什麼差別,她也須為香港失敗的政改負責。」許多港人對於特首選舉淡漠以對,廿六歲的房仲業者林荷偉說:「舉辦選舉有何意義?中國已決定了整件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