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一手操弄 推進「寬鬆威權制」瓦解反對勢力

(路透)

(路透)

2017/03/27 06:00

面對政制改革的壓力,這次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可以明顯看出,北京當局刻意展現「寬鬆威權制」(soft authoritarianism或competitive authoritarianism)姿態,企圖透過媒體輿論的競爭氣氛,讓香港社會感受到有如「親歷其境」的參與過程,以達到擴大社會支持的目的。換言之,利用前港府財政司長曾俊華之類可瓜分泛民主派選票的候選人,在香港建構一個吸納建制派和泛民主派的「統一戰線」、相對寬鬆的政治體制,其真正意圖並非推動民主化進程,而是為了將反對勢力納入體制,增加管治的正當性。

曾俊華被視為「溫和建制派」,擁有較高民間聲望,且獲得泛民派支持;屬於「強硬建制派」的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則在北京強力拉抬下掌握較多提名選委,鋪陳出一個兩強對決的局面。然而,選舉結果並非重點,何者當選對北京管治香港都不會造成困擾,重點是如何讓香港社會對這場選舉有「實質參與感」,以稀釋選後必然出現的反彈聲浪。

選前,民意支持度處於絕對優勢的曾俊華,期待這場選舉「假戲真做」,以試探北京對香港民意所向的態度。如今,林鄭以七七七選委票數當選,比前屆梁振英的六八九票高(香港輿論盛傳與首富李嘉誠家族表態支持林鄭有關),北京無疑再次宣示絕對主導權。不過,曾俊華的敗選再次衝擊港人對政治改革的期盼,中國政府也必須面對香港社會的強烈「被剝奪感」。

曾俊華敗選 衝擊港人對政治改革期望

從佔領中環的「雨傘革命」、旺角新年騷亂,再到「港獨」議員宣誓風波,「寬鬆威權制」可以讓執政菁英暫時重拾政治穩定,奪回重建社會的主導權。但不論是溫和或強硬建制派人物當選,都必須面對照顧普羅大眾與青年,又得安撫既得利益者的兩難局面。攸關民生的房價與青年問題,將挑戰既有官商勾結的權力結構與利益版圖,成為新任特首推動改革的雙面刃;若顧此失彼,欠缺民意支撐的強硬建制派特首,恐將隨即崩盤。

(作者侍建宇,台灣中亞學會秘書長,現任教於香港珠海學院新聞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