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萬人示威反貪 千人被捕

示威發起人暨反對派領袖納瓦尼被判拘役十五天。(上圖,路透)

示威發起人暨反對派領袖納瓦尼被判拘役十五天。(上圖,路透)

2017/03/28 06:00

發起人納瓦尼也被抓 判拘15天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俄羅斯全國各地廿六日爆發五年來最大型示威,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組織數萬名群眾走上街頭,抗議捲入貪汙疑雲的總理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並向總統普廷的腐敗政權發出怒吼。俄國警方以活動違法為由展開清場,逮捕納瓦尼等逾千人,納瓦尼隨後更被判拘押十五日。美國及歐盟譴責俄國當局「污辱民主」,呼籲釋放被捕人士。

律師出身的納瓦尼透過其經營的無黨派獨立基金會,監督和調查克里姆林宮官員的一言一行。納瓦尼日前在YouTube發布一支針對總理梅德維傑夫個人資產的影片,指控其申報的官方收入,明顯與擁有私人豪宅、遊艇、葡萄園等奢華的生活開銷不成正比,疑似掌控非營利組織,進行貪腐、非法利益輸送、侵占公款和國有資產。該影片在三週內累積一千兩百萬次點閱,引爆滔天民怨。

反普廷連任後 五年來最大示威

由於官方遲遲沒有回應,頗具民望的納瓦尼號召莫斯科、聖彼得堡、海參威等數十個城鎮民眾,抗議當局漠視官員貪腐,並要求梅德維傑夫辭職。莫斯科民眾湧入「普希金廣場」,手持畫著黃色小鴨的抗議海報,諷刺梅德維傑夫家中飼養的鴨子,或將臉塗綠,回應納瓦尼先前遭不明人士以綠色液體噴灑的行為。警方估計,莫斯科的抗議人數達七千至八千人,為二○一一至一二年反對普廷連任之後規模最大的示威。

納瓦尼表示,梅德維傑夫的貪腐風波並非個案,而是普廷掌權十七年來,所衍生出的裙帶政治和利益集團貪腐問題,進而將示威風向轉往普廷。不過,對於相關指控,梅德維傑夫透過發言人駁斥為「沒根據的抹黑」。莫斯科等地政府以「非法集會」為由,動員大批鎮暴警察,與示威群眾對峙並加以逮捕,包括正準備加入群眾的納瓦尼,一度激怒示威者包圍警車。

納瓦尼透露,活動開始前曾向九十九個城鎮申請遊行路權,但莫斯科等七十二個地方的申請都遭到官方駁回,「政治封殺的態度十分明顯」。他呼籲支持者,勿被逮捕影響,「繼續前進,打倒政權貪腐」。俄羅斯人權組織「OVD」估計,被逮捕者恐達一千餘人,遠遠超過警方聲稱的五百餘人,其中多數在被罰款後已於廿七日釋放,但仍有一百廿人遭拘捕。此外,莫斯科法院廿七日宣布,納瓦尼因違逆警方命令,判處拘押十五天。

據悉,原有意明年角逐總統大位的納瓦尼,被控貪腐、侵占國有財產等罪,於今年二月遭判罪成立、緩刑五年,等同被剝奪參選資格。此外,對於此次風波,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和歐盟發言人均表示,俄國當局逮捕和平示威者,是對自由和民主價值的污辱,呼籲當局盡快釋放所有被捕人士。

近千示威群眾被警方逮捕。(歐新社)

近千示威群眾被警方逮捕。(歐新社)

為抗議涉貪的俄羅斯總理梅德維傑夫,以及長期掌權、導致政權腐敗的總統普廷,反政府人士群眾廿六日展開全國示威。(美聯社)

為抗議涉貪的俄羅斯總理梅德維傑夫,以及長期掌權、導致政權腐敗的總統普廷,反政府人士群眾廿六日展開全國示威。(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