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見梅克爾 傳遞帳單討11兆

美國總統川普本月十七日在華府接見來訪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兩人會後召開聯合記者會。(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本月十七日在華府接見來訪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兩人會後召開聯合記者會。(法新社檔案照)

2017/03/28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英國《週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二十六日披露,美國總統川普本月十七日在白宮會見來訪的德國總理梅克爾時,曾當面遞交一張據稱金額超過三千億英鎊(約十一.七兆台幣)的付款通知,意指德國積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經費。不過,白宮駁斥此為不實報導。

德國匿名官員透露,川普在和梅克爾私下談話時,當場拿出這張付款通知,威嚇意味濃厚,但梅克爾冷靜收下,漠視此類挑釁動作,也沒有做出回應。德方認為,川普此舉「非常無禮」。

報導指,川普囑咐幕僚計算德國十二年來的欠繳費用,並加上未達目標的五百億英鎊利息。二○一四年,北約國家誓言國防開支將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二%。然而,川普卻從二○○二年開始計算,因為時任德國總理的施洛德(Gerhard Schroeder)曾保證增加國防開支。

德國與北約官員都批評川普的作法,但白宮發言人蕭特(Michael Short)否認此事的真實性。他告訴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商業新聞台(CNBC),此項報導乃子虛烏有。

會晤當天也傳川普拒握手

在會晤當天,川普傳出拒絕與梅克爾握手,但他隔日推文澄清,兩人見面時相談甚歡,眾人所見乃「假新聞」。他還強調,德國積欠北約和美國大筆費用,必須支付以換取美方昂貴的防禦。

之後,德國國防部長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發表聲明:「(德國)在北約沒有欠債帳戶。」歐巴馬時期美國駐北約大使達德(Ivo Daalder)也推文反駁川普:「抱歉,總統先生,北約並非如此運作。這並非財務交易,要北約國家付費給美國以保護他們,而是我們的條約承諾。」

據統計,德國在北約民間與軍事預算上,提供的資金排名第二,在聯盟共享的預算和計畫上佔近十四%,僅次於美國。英國和法國則分居三、四名,各佔十.六%和九.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