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乾淨能源計畫 川普開鍘

美國總統川普廿八日將在環境保護署簽署「能源獨立行政命令」,撤回前總統歐巴馬時代頒佈的多項環保規範,為化石燃料業面臨的限制鬆綁。圖為新澤西州林登(Linden)的發電廠排放滾滾濃煙。(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廿八日將在環境保護署簽署「能源獨立行政命令」,撤回前總統歐巴馬時代頒佈的多項環保規範,為化石燃料業面臨的限制鬆綁。圖為新澤西州林登(Linden)的發電廠排放滾滾濃煙。(歐新社檔案照)

2017/03/29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推翻「歐版健保」失利後,美國總統川普轉而對前總統歐巴馬遏阻全球暖化的努力下手。川普將於廿八日在環保署簽署「能源獨立行政命令」,對前朝限制燃煤電廠排放溫室氣體的「乾淨能源計畫」啟動檢討,並撤銷或擱置逾六個歐巴馬簽署的相關環保行政命令與備忘錄,以落實競選誓言:提振燃燒化石燃料的美國國內能源生產。

白宮官員表示,歐巴馬的乾淨能源計畫及其他限制措施,對美國經濟造成負擔。一名官員指出,川普的能源獨立行政命令,「將有助於維持可負擔、穩定與乾淨的能源與電力,以提升經濟成長與創造就業。」

川普一再抨擊歐巴馬「對煤開戰」,相關電廠規範與其他措施是對美國礦工與煤產業的攻擊。副總統彭斯廿五日在西維吉尼亞查爾斯頓的群眾集會上承諾,將把就業機會帶回該區,他說:「能源對美國意味著經濟成長,而川普總統挖煤!」美國是全球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其中卅七%碳排放來自能源生產。歐巴馬二○一五簽署「乾淨能源計畫」時,稱它是「美國在對抗氣候變遷上,所採取的最重大措施。」

不過,在時任奧克拉荷馬州檢察長、現為環保署長普魯特的率領下,廿八個對煤產業友善的共和黨州以及逾百家相關企業,向法院提告指控該計畫違憲侵權,過度解釋一九六三年的乾淨空氣法。二○一六年二月,最高法院裁定在進行司法審查期間,暫停該計畫實施。

此外,歐巴馬在二○一六年一月簽署一項為期三年的備忘錄,據此,將暫停開放國有土地的採煤新租賃,預料川普也將解除該禁令。恐遭廢除的歐氏行政命令與備忘錄,還包括一項著墨氣候變遷與國家安全的計畫,以及一項因應氣候變遷衝擊的備忘錄。儘管川普政府表示,對於是否退出巴黎氣候變遷協議,尚待討論,不過相關動作無疑將使美國難以達致其所設定的減排目標。

專家︰川普救煤產業 無助恢復榮景

事實上,美國聯邦資料顯示,由於自動化、天然氣價格下滑,以及太陽能板、風車等綠能成本銳減,使得美國採煤人口遞減。美國能源部一月公佈的分析指出,目前礦工已少於七萬人,反之,有超過六十五萬人從事再生能源的工作。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布朗(Nicholas Brown)一份廣被引用的研究推測,若全球坐視氣候變遷的衝擊,則造成的後果將「相當於每年損失全球GDP至少五%」,甚至高達廿%以上。為此,部分專家認為,川普相關計畫不僅無助於使煤產業恢復榮景,也未考慮氣候變遷對經濟造成的長期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