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籍旅澳學者 返中遭限居封口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7/03/3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澳洲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Chongyi Feng)持中國護照到中國後遭當局禁止出境,中國外交部三十日證實,執法部門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對馮崇義採取限制出境措施。

疑因研究七○九事件

中國後遭當局禁止出境,中國外交部三十日證實,執法部門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對馮崇義採取限制出境措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三十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說,「為了維護中國的國家安全,有關部門依法對中國公民馮崇義採取措施限制出境」,還說馮崇義是中國公民,「有義務配合國家機關調查工作」。

「路透」記者三十日聯絡到馮崇義,但是他說因情況敏感,要記者詢問他的律師陳進學。陳進學向路透、美國之音(VOA)中文網等媒體說,馮崇義目前被限制留在廣州的飯店,可電話對外聯繫,但是國安人員每天訊問他二到三小時;國安人員警告馮崇義不要對外透露訊問內容。

馮崇義三週前與他的澳洲籍妻子一同到中國,二十四日準備在廣州搭機返回澳洲時被禁止登機、次日更被告知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列入禁飛名單。當週稍早他在昆明即曾遭國安人員帶走問話。

擁有澳洲永久居民身分的馮崇義,之前多次進出中國都未曾受到阻撓;他此行在中國拜訪學者、知識份子,也與人權律師會面。根據陳進學說法,馮崇義這次到中國特別希望了解二○一五年「七○九事件」中遭當局逮捕的維權律師近況,外界懷疑他被禁止出境與此有關。陸慷在記者會上未回應馮是否因接觸七○九事件相關人士才遭限制出境。

律師說,已以馮崇義的名義向他護照簽發地天津市的國安局申請,要求官方公開禁止馮崇義出境的理由,並出具書面文件;律師也呼籲包括澳洲政府在內,國際社會持續關注此事。

澳洲、英國、美國和香港等數十名國際間知名中國研究學者正在連署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的公開信,要求釋放馮崇義。信中說,他們對於一名學術研究人員「只因其中國研究學者身分認真盡責工作就被禁止返家和工作處」感到困擾,「這類行動令我們難以對今日中國研究環境有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