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美俄談判 普廷隱忍未攔截戰斧

在被美軍鎖定的敘國空軍基地內,多架停放在地面上的多架戰機似乎未受到破壞,遭俄羅斯政府譏笑美軍的攻擊行動「效果不佳」。(取自網路)

在被美軍鎖定的敘國空軍基地內,多架停放在地面上的多架戰機似乎未受到破壞,遭俄羅斯政府譏笑美軍的攻擊行動「效果不佳」。(取自網路)

2017/04/09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七日外電報導〕俄羅斯對美國轟炸敘利亞沙伊拉特空軍基地反應憤怒,但俄方既然先獲美方通知即將展開空襲,且俄軍在敘國部署有先進的防空飛彈系統,足以保護沙伊拉特,為何俄國總統普廷不乾脆下令攔截美軍戰斧巡弋飛彈?根據《時代雜誌》網站報導,最大原因是普廷選擇暫時忍讓,等待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十一日訪俄,再與美方進行談判。

《時代雜誌》指出,在莫斯科外交圈,仍對提勒森訪俄能促成普廷與美國總統川普達成「大交易」抱有期望。提勒森與普廷是舊識,他在任職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期間,就與俄方達成多項石油交易。俄羅斯國會議員卡拉科尼什夫說,「這場談判將是彼此互有需要的川普與普廷兩人,為了達成之後其他的共同目標,準備在敘利亞議題上各自退讓的一場對話」,「但絕對不會是情話綿綿」。

不能示弱 又無本錢升高衝突

在莫斯科的知名外交政策專家科諾瓦洛夫說,普廷個性不習慣退讓,但俄國捲入敘國內戰已經超過一年半,軍事和經濟負擔沉重,暫無本錢升高衝突;普廷又不能對美國示弱,更不容美國推翻阿塞德政權,因此他必須對外展示強硬態度,進行必要的軍事部署。而從莫斯科的觀點看來,川普希望在談判時取得強者地位,發射巡弋飛彈就是這種談判策略。

法新社分析,在敘利亞議題上,美俄有共同打擊「伊斯蘭國」(IS)的需要。從二○一四年下半年,美國率領盟軍打擊在伊拉克與敘利亞的IS勢力,相關軍機每天飛越敘國領空,執行轟炸任務,而不必擔心遭敘國政府軍擊落,原則上,這些軍事行動與導致逾三十二萬人喪生的敘國內戰切割開來,而旨在鞏固阿塞德政權的俄國則放任美國盟軍執行其軍事任務。

美國和平研究所中東計畫主任哈馬薩伊德指出,美國七日的襲擊是對敘國使用化武的回應,而非敘利亞戰略的轉變,除非該襲擊使美國進一步捲入敘利亞衝突,或者阿塞德重複其他促使美國更多介入的行為,否則美國仍將維持其打擊IS的戰略焦點,因此七日襲擊的性質使敘、俄對美軍展開報復性行動的風險其實不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