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立茲獎揭曉 獲獎關鍵「挑戰權威」

澳洲自由攝影記者貝瑞胡拉克(Daniel Berehulak)刊登在《紐約時報》的照片,凸顯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台後發動的血腥反毒戰爭,如何視人命為草芥,十日獲頒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突發新聞攝影獎。圖為被騎機車的殺手開槍擊斃而橫屍馬尼拉街頭的人。(歐新社)

澳洲自由攝影記者貝瑞胡拉克(Daniel Berehulak)刊登在《紐約時報》的照片,凸顯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台後發動的血腥反毒戰爭,如何視人命為草芥,十日獲頒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突發新聞攝影獎。圖為被騎機車的殺手開槍擊斃而橫屍馬尼拉街頭的人。(歐新社)

2017/04/12 06:00

強調媒體對民主的重要性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十日揭曉,《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與《華爾街日報》分別因為揭發當今白宮主人川普不堪行徑,以及俄羅斯總統普廷利用暗殺與騷擾等手段在海外投射權力,獲得殊榮。普立茲獎評審委員會主席普萊德說,今年媒體處於不利環境,卻仍勇於挑戰權威,體現了獨立調查公開事務,以及以創意敘述美國故事的普立茲獎核心價值。

揭川普假慈善 華郵獲獎

《華郵》記者法倫索爾德(David A. Fahrenthold)在去年大選期間,緊咬一月上任的美國新總統川普捐款向來不為慈善一事,也公開川普二○○五年私下以不入流話語討論女星的錄音檔,引發各界加碼爆料,樹立「透明新聞業典範」,贏得國內報導獎。《紐時》則揭發俄國總統普廷透過各種方式於海外投射俄國勢力,促成美國情報當局調查俄國介入美國大選一事,贏得國際報導獎。還有《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努南(Peggy Noonan),在美國去年這場「全國最分裂選戰」中,把讀者與「美國人共同道德」緊緊相連,贏得專欄評論獎。

掀普廷黑手 紐時贏殊榮

今年普立茲獎,特別強調新聞媒體對民主的重要性,尤其是在這個假新聞充斥的時代。令人莞爾的是,總統川普也不屑「假新聞」,但他力斥的往往是真報導,二月甚至稱媒體是「美國公敵」。

調查紐約警惡行 小報奪最大獎

《紐時》共獲得突發新聞攝影獎、特寫獎和國際報導獎,是今年最大贏家。除了備受推崇的上述三家媒體,小報風格的《紐約每日新聞報》以及非營利網路新聞媒體「ProPublica」,則因合力揭發紐約市警察局濫用法律,一年半成功逼走近五百戶非白人家庭的惡行,最終促成一連串修法等改革,獲頒「公共服務獎」。

還有去年引起全球譁然的「巴拿馬文件」,由「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F)、「麥卡雷企」(McClatchy)報業集團與《邁阿密先驅報》出動六大洲逾三百名記者,聯手揭開高官權貴利用境外公司把秘密資產暗藏海外一事,共享「解釋性報導獎」。

在其他獎項方面,《查爾斯頓郵報》(Charleston Gazette-Mail)記者埃里克.埃爾(Eric Eyre),追蹤鴉片類藥物在吸毒過量致死人數最多的西維吉尼亞州氾濫實情,榮獲「調查性報導獎」。

《鹽湖論壇報》(The Salt Lake Tribune),揭發摩門教所創美國最大教會大學「楊百翰大學」對性侵受害者的殘忍對待,榮獲「本地報導獎」。還有加州《奧克蘭東灣時報》(The East Bay Times of Oakland)透過去年底釀成三十六死的「鬼船」(Ghost Ship)倉庫派對火災事件,探討市政缺失,獲得「突發新聞報導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