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第二 加拿大解禁娛樂用大麻

(法新社檔案照)

(法新社檔案照)

2017/04/14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四年前坦承呼過麻且稱此「從未對我造成任何影響」的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十三日將提出立法案,宣告繼醫療用大麻二○○一年解禁,明年七月一日加拿大國慶日起,娛樂用大麻也在當地全面合法化,追隨烏拉圭腳步,成為全球第二個對這項「軟性毒品」完全不設限的國家。

明年七月起全面合法化

這項提案由二○○三至○六年曾任加國副總理的國會議員麥克勒蘭(Anne McLellan)主導,允許民眾持有三十克大麻。根據加國媒體報導,聯邦政府法案將訂十八歲為可購買大麻年紀,但因目前科學對大麻使用的安全年齡尚無定論,將授權各省政府可以自訂年齡標準。

加拿大政府宣稱,全面解禁的目的,是為了減少警力、檢方執法成本;較不易成癮且毒性較小的「軟性毒品」合法化,也有助兒童免於危害身體更劇的其他毒害。各界關注加國政府在法案中是否會對大麻課徵「罪惡稅」或「使用稅」,課稅將有助政府財政,但若稅率太高將導致黑市交易猖獗。

由於早預期法案通過,加國市面早就摩拳擦掌等著迎接大麻。但加拿大政壇普遍不贊同,認為矢言反毒的當今政府有愧政見。不過加國警長一致支持大麻合法化,因以二○一四年為例,警方查獲近七萬起相關案件,嫌犯多因持有大麻染污名,不僅當事人徒留前科,對警力而言更是一大浪費。

事實上,杜魯道二○一三年就對美國網路媒體「赫芬頓郵報」大談呼麻經驗,自稱這輩子吸過五、六次大麻,最後一次是在一場私人晚間派對上,當時他已貴為國會議員,但一切「從未對我造成任何影響」。

此外,他已過世的小弟麥可一九九八年因雪崩往生前三個月,曾在一場車禍被警方查到車上「一丁點」大麻,無奈持有大麻的「惡名」還來不及洗刷就驟然離世,也種下杜魯道支持大麻除罪化的火種。

根據加拿大政府統計數字,逾三千五百萬加國人中,粗估將有超過四六○萬民眾呼麻,二○一八年一年就可能消耗掉六五五公噸,花費上看四十二億至六十二億加幣(約九七八億至一四四三億台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