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稱有礙市容、逃漏稅 曼谷掃蕩3萬路邊攤

泰國曼谷市政府十八日表示,為整頓市容,所有主要街道將禁止設立路邊攤。圖為曼谷一名攤販十七日在烹煮美食。(法新社)

泰國曼谷市政府十八日表示,為整頓市容,所有主要街道將禁止設立路邊攤。圖為曼谷一名攤販十七日在烹煮美食。(法新社)

2017/04/19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泰國首都曼谷的路邊攤美食聲名遠播,曼谷市政府仍以有礙市容以及逃漏稅等理由,決心把近三萬個攤販趕出街頭,並希望今年底前達成該目標。而曼谷當局掃蕩路邊攤的行動已引發攤商、市民以及觀光業者反彈。

遊客訪泰最愛 攤商、觀光業反彈

曼谷多元多樣的路邊攤是吸引觀光客旅遊泰國的原因之一,去年,觀光產值佔泰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十七%。不過曼谷市政府首席顧問蘇挽蒂說:「所有型態的攤販,包括賣衣服、仿冒品與小吃等,將嚴禁在主要道路旁擺攤。此舉是基於秩序與衛生考量。」

曼谷當局十七日在通羅(Thong Lor)、億甲邁(Ekkamai)、帕卡儂(Phra Khanong)區展開取締攤販的行動,而違法攤商將面臨最高兩千泰銖(台幣一千八百五十元)的罰鍰。蘇挽蒂證實,下一波取締將鎖定中國城的耀華力路(Yaowarat)與考山路(Khaosan)進行,光是考山路一處,就有超過兩百個路邊小吃攤。他說,取締行動已進行數月,曼谷全市近三萬個街頭攤販已撤除或重新安置近三分之二,「我不認為主要道路上將有攤販,我們取消了他們的許可證」。

許多曼谷市民表示,路邊攤造成的市容混亂其實是曼谷的魅力之一,而在物價暴漲之際,路邊小吃提供民眾平價的消費選擇:一串烤豬肉才十泰銖(台幣九元),而一碗雞肉麵則僅三十五泰銖(台幣三十二元)。在旅行社工作的蘇萬納帕說:「清除所有的攤販無異是清除我們自己的文化。」商業公會主席魯安瓦坦納庫表示:「掃蕩攤販將影響商業,也將衝擊考山路的吸引力。」

在通羅區賣油炸香蕉的六十一歲小販賽蘇希旺抱怨,清除攤販行動中,受害最大的是窮人,他說:「當局不會聽我們的陳述,他們只想要市容漂亮,他們不會替窮人著想,不會思考這些行動對我們的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