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總統獨裁 委內瑞拉數百人被捕

委內瑞拉反對派十九日在首都卡拉卡斯示威,抗議總統馬杜羅日漸專制,導致委國的政經危機。(法新社)

委內瑞拉反對派十九日在首都卡拉卡斯示威,抗議總統馬杜羅日漸專制,導致委國的政經危機。(法新社)

2017/04/2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委內瑞拉反對派陣營十九日發動名為「示威之母」的全國抗爭,為近年來最大的反政府示威,旨在抗議總統馬杜羅的專制獨裁;但在遊行期間爆發警民衝突,至少有三人死亡,數百人遭到逮捕。但反對派並不畏懼,打算號召更多民眾在二十日上街抗議。

「示威之母」抗爭 三人死亡

十九日的大示威在首都卡拉卡斯等地舉行,成千上萬民眾難耐糧食短缺,上街要求政府再行選舉。另一方面,馬杜羅的數千名支持者也舉辦反制遊行,與維安軍警一同阻擋反對派向卡拉卡斯市中心邁進。委國非政府組織「刑事論壇」(Penal Forum)指出,當局在全國總共逮捕了超過五百名抗議人士。在許多城市,遊行民眾被貼上恐怖份子標籤。

在卡拉卡斯反政府示威期間,委國軍警使用橡膠子彈、水砲和催淚瓦斯等武器強力鎮壓。在遊行開始數小時後,一名十七歲男孩和二十三歲婦女遭到槍擊而死,另有一名軍人也遭致命槍擊殉職,期間有民眾趁火打劫、搶奪食物。反對陣營將兩位民眾的死亡指向軍警所為,指控馬杜羅放任軍警,以暴力鎮壓民眾。據估計,示威活動舉行三個禮拜至今,共有七人死亡。

反對派領袖卡普里爾斯(Henrique Capriles)揚言,將於二十日發起另一波的遊行。他告訴媒體:「今日我們有百萬人,明日我們會有更多人挺身而出。」這起衝突的升高始於本月七日,委國最高法院宣判,禁止卡普里爾斯未來十五年擔任政府公職,他本是有望贏得二○一八年總統選舉的熱門人選。

針對這次鎮壓,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十九日指出,美方對馬杜羅政府違反憲法、不允反對陣營發聲的行動深表關切。根據委國民調,該國民眾有十分之七反對馬杜羅。委國今年的失業率預計將超過二十五%,明年甚至可能高達二十八%,去年該國的經濟負成長十八%,是連續第三年衰退。反對陣營抨擊馬杜羅阻撓民眾發動罷免他的公投,還刻意延遲全國和地方選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