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控「非法集結」 港前議員梁頌恆、游蕙禎被捕

香港本土派政團「青年新政」前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獲得交保後,在警署外發表聲明。(美聯社)

香港本土派政團「青年新政」前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獲得交保後,在警署外發表聲明。(美聯社)

2017/04/27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因宣誓爭議而遭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香港本土派政團「青年新政」前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二十六日遭警方以涉嫌「非法集結」罪名為由逮捕,下午獲准以三千元交保。兩人批評警方此舉是為了打壓反對派,政府無所不用其極消滅港人要求前途自決的呼聲,他們將無畏打壓,堅持理念。

兩人交保 痛批港府打壓反對派

根據「香港○一」、「立場新聞」和「明報」等香港媒體報導,梁、游被捕事由是兩人去年十一月二日闖入立法會之舉,涉及「非法集結」,檢方並以「強行進入」作為交替控罪(指犯罪元素相近但較輕微的罪行,以確保被告不會完全無罪)。警方二十六日上午七時登門逮人,將梁、游兩人帶到中區警署拘押,至下午三時交保;三名前助理、義工也遭逮捕,游、梁等五人週五將出庭。

游、梁兩人獲得交保後,在警署外發表聲明,表示當天法院尚未就宣誓事件判決,兩人理應仍受法律所保障可進入立法會會議室,警方以非法集結罪名拘捕兩人是「風馬牛不相及」,是為了打壓反對派聲音,呼籲港人「切勿妄想港共政權會修補或和解,只會拉一派打一派」,將無所不用其極消滅港人渴求前途自決的呼聲,但是他們不會低頭,將堅持理念。梁頌恆也說,現階段認罪可能性低。

梁頌恆、游蕙禎去年九月代表「青年新政」當選立法會議員,不過,兩人於十月十二日宣誓就任時因更改誓詞、罵粗話引發爭議,其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雖裁定兩人可重新宣誓,但是特首梁振英提出司法覆核宣誓有效性,並要求判決出爐前頒發禁制令,禁止兩人重新宣誓。法官拒絕頒發禁制令,但是梁君彥將兩人的重新宣誓時間延後至法院作出判決後,並且禁止進入議場。梁、游在十一月二日立法會召開例行大會議時闖入議事廳,導致多名保全受傷,最終秘書處報警後,兩人被強制帶離議場。

泛民主派認為這次逮捕行動代表政治打壓,目標是所有在野黨派。「青年新政」批「港共政權對打壓香港人從沒止息」,「我們更要寸土必爭」,青年新政已做好「付上一切代價」的準備去保衛香港。「香港眾志」議員羅冠聰指此事代表當局「有意進一步清算反對陣營和民主力量」,若相信下屆政府可以修補撕裂是「一廂情願」。建制派民主建港聯盟主席李慧瓊支持警方依法辦事,指游、梁當時被禁止進入議場卻仍帶頭闖入議會並導致保安人員受傷,理當負起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