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算反釋法遊行 港府再逮泛民9人

被捕人士包括「社會民主連線」吳文遠。(法新社檔案照)

被捕人士包括「社會民主連線」吳文遠。(法新社檔案照)

2017/04/28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香港警方廿七日逮捕參與去年「反釋法遊行」的九名泛民派人士,分別控以非法集結、阻差辦公、煽惑他人擾亂公眾秩序行為等罪名,而在警方展開行動前,親北京的「文匯報」竟在當天報紙上發表獨家新聞,預告警方將展開逮捕。對此,泛民派議員痛批,此乃特首梁振英的卸任前大清算,意圖透過「政治檢控」在香港七月一日慶祝回歸二十週年前,「減少反對聲音」。

移交大典前抓人 減少反對聲音

港警上午派員至九人的住所進行逮捕,並將他們帶回警署調查,被捕人士包括「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吳文遠、周嘉發和陳文威;「香港眾志」成員林淳軒、林朗彥;「大專政改關注組」(大專政關)盧德昌、葉志衍;嶺南大學前學生會會長鄭沛倫;六十五歲市民周樹榮。

隨後,「香港眾志」和「社民連」等泛民團體也在「臉書」證實這項消息。九人於下午現身香港西區警署,全部獲准以一千港元保釋,該案將於五月五日在東區法院首度開庭提訊。

去年十一月六日,「民間人權陣線」為反對人大釋法剝奪游蕙禎及梁頌恆的議員資格發動大遊行,號稱有萬人參與,期間曾與警方發生衝突。

泛民派相信,港警此舉是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七月一日訪港所作的準備。「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告訴法新社,港府旨在嚇阻泛民派人士,使他們在習近平訪港時不敢上街遊行。對「文匯報」竟能獨家事先預告「去年圍堵中聯辦、料警今拘十人」,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質疑,警方行動無法保密,正凸顯拘捕行動具有政治目的。

另外,林淳軒則在離開警署前痛批,港警近日高調拘捕泛民人士,為梁振英下台前的大型清算,要在習近平訪港前「洗太平地」(粵語,意指警方的掃蕩行動),預計會有更多的示威者再受拘捕。

遭捕者批港府 想製造白色恐怖

吳文遠也抨擊,去年參與「反釋法遊行」乃行使公民權利,警方此次拘捕是「政治指控」,旨在製造白色恐怖。無論判決結果為何,都不會做出妥協,因為錯在於政權,不在示威人士。

此前,港警已於上月逮捕和起訴「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等九人,他們之後獲得交保,但將於五月廿五日受審。此外,港警廿六日也以涉嫌「非法集結」等罪名,逮捕「青年新政」前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兩人當天下午獲准以三千港元交保。

針對港府的逮捕行動,「國際特赦」組織和「人權觀察」等人權團體都加以譴責。歐盟則於廿七日發表報告指出,香港二○一六年變得更加極化,呼籲港府和中央政府重新協商政治改革。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系副教授馬嶽認為,梁振英為確保自己仍掌握影響力,所以下令本週的逮捕行動。他雖然兩個月後就會下台,但仍將維持鷹派立場,可能會有更多人士遭到逮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