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訪俄見普廷 喬北方四島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訪俄,廿七日在克里姆林宮與俄羅斯總統普廷(左)進行會談,這是兩人第十七次正式會談。(路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訪俄,廿七日在克里姆林宮與俄羅斯總統普廷(左)進行會談,這是兩人第十七次正式會談。(路透)

2017/04/28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廿七日抵達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並在當天於克里姆林宮與俄羅斯總統普廷進行會談,就北方四島的共同經濟活動與原島民自由往來等議題繼續進行協商,不過面對明年三月總統大選,普廷對領土問題的態度未見軟化,安倍也趁機希望普廷協助阻止北韓的挑釁行動。

安倍促俄 協助阻止北韓挑釁

這是繼去年十二月普廷訪日之後兩國領袖再次舉行會談,也是安倍在二○○六年第一次出任閣揆後兩人的第十七次會談。日本政府希望透過雙方在北方四島開展共同經濟活動,以解決兩國的領土問題,進而開啟日俄和平條約的締結談判。

會談開始時,安倍表示,希望兩人能就包括兩國和平條約在內的兩國關係、安保問題及地區情勢等議題「率直地溝通」。

去年底會談中雙方同意啟動共同經濟活動的談判,今年三月日俄舉行首次副外長級談判,雙方提出漁業、旅遊、醫療等領域的具體方案,這次會談中雙方同意,最快在今年夏天派遣兩國政府聯合官民調查團前往北方四島視察,以甄選出優先推動的方案。

另外,關於原島民無需簽證訪問北方四島,日方希望能在海運路線之外增加空運路線,讓年邁的原島民更方便返島掃墓。

至於跟朝鮮半島情勢升溫有關的北韓問題,似乎不是這次日俄峰會的重點,不過,安倍在共同記者會中提到北韓客貨輪「萬景峰號」與俄羅斯開設定期航線一事,要求北韓自制停止挑釁行動,並希望俄方協助加強對朝施壓。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俄方雖然表明不接受北韓進行核武及飛彈的開發,但美日韓聯手對朝採取強硬措施,美軍加強在日韓的部署,加上美國轟炸敘利亞一事令俄方十分忌憚,目前普廷仍與北韓保持友好關係,與美日間能否出現建設性的共通點,仍是未知數。

報導指出,安倍預定廿八日訪英與英國首相梅伊會談,三十日回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