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權律師李和平 遭中國秘審判三年

李和平(左)遭中國判刑。(歐新社)

李和平(左)遭中國判刑。(歐新社)

2017/04/29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知名維權律師李和平(見圖,歐新社)二十八日遭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秘密審判裁定「顛覆國家政權罪」成立,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四年,剝奪政治權利四年,他當庭認罪不會上訴。但他的妻子王峭嶺指丈夫本來就無罪,判決是踐踏中國法治,要求法院立即放人。

顛覆國家政權 李認罪

李和平曾為法輪功信徒、地下基督徒、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等異議份子辯護,但於二○一五年「七○九大抓捕」事件中遭到逮捕,迄今被拘留超過二十個月。據報導,中國國安單位曾告訴李和平,國家認為他「比賓拉丹還要危險」。

法院判決聲明指出,李和平自二○○八年以來多次透過互聯網,或藉境外媒體的採訪機會,攻擊國家政權機關和法律制度,並且利用境外資金,勾結具顛覆國家政權思想的人士,危害國安和社會穩定。本案涉及國家秘密,依法進行不公開審理,鑑於李和平認罪悔罪,且犯罪情節較輕,依法適用緩刑。

人權組織質疑屈打成招

不過,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Patrick Poon)抨擊,中國當局的指控「毫無根據」,緩刑四年意味著李和平將「沉默四年」。「中國人權衛士」組織研究員法蘭茜(Frances Eve)則批評,李和平很有可能受到嚴刑屈打成招。

李和平被判緩刑,意味他可能在未來幾週獲釋,但將受警方繼續監控,隨時有可能再被逮捕或坐牢。根據中國法律,法院至少需在審判前三天之內,通知被告的家庭成員或律師,但他的妻子王峭嶺告訴法新社,她未收到任何通知,「極其荒謬」。王峭嶺還說,二十八日當局突然派人要她帶孩子去天津,但遭她拒絕,因為七○九大抓捕的許多家屬這兩年很多人被騙去,結果遭到軟禁,等於是坐牢。

王峭嶺曾公開「託孤」,表示發現住家周圍被裝了監視鏡頭,外出遭到神秘人士跟蹤,一旦自己「被失蹤」,盼請友人照顧她的兩個孩子。

中國法院上週無限延期對「七○九大抓捕」涉案維權律師謝陽的審判,另一名候審涉案律師王全璋的狀況至今未明。王峭嶺目前與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居住在北京。王全璋是前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同樣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有報導指他與李和平都曾遭包括電擊在內的酷刑折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