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看似針鋒相對 經貿暗通款曲

美中經貿暗通款曲,圖為川普。(路透)

美中經貿暗通款曲,圖為川普。(路透)

2017/05/07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美中經貿關係或許不像表面上看起來那樣針鋒相對!許多中國公司覬覦在川普政府一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裡分一杯羹,積極布局相關投資機會;美國一些政治人物為吸引建設資金,也頻頻向中資招手,包括和川普同為共和黨籍也一樣出身商界的肯塔基州州長貝文(Matt Bevin)在內。

貝文近日在紐約一場「國際金融和基礎建設合作」論壇中向媒體表示,「中國龐大資金正在找一個能有效利用的安全可靠環境,美國提供這個機會」;世界兩大經濟體和最強大國家是美國和中國,沒有道理不能一起合作。這場論壇由彭博和美國中國總商會共同主辦、全美州長協會協辦,被川普聘為全國基礎建設委員會顧問的兩位房地產開發商李佛瑞克和洛斯都出席。

川普競選時提出包括交通、潔淨水、電力網絡、電信、安全基礎設施等基建項目,被中國智庫和商界領袖視為潛在投資機會,包括中聯重科、三一重工、徐工集團都考慮在美設廠或擴大生產規模。李佛瑞克表示,川普想要和中國建立良好關係,因此「這絕對相關於中國能如何參與」的問題。

顧問機構榮鼎集團統計,中國企業去年在美國投資成長三倍、達四六○億美元;今年北京實施資本管制、緊縮海外匯款上限,加上美國政府持續以國安考量嚴審中資交易,衝擊中國公司在美投資。不過,許多分析師預期中國官方鬆綁資本管制措施後,資金仍會流向美國。

不過,美國智庫專家並不看好中企投資美國基礎建設。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學者拉迪(Nicholas Lardy)指出,儘管中國公司一直努力想要進入美國基建領域,但除了一些特別案例外,「美國對此並不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