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雅加達省長遭控瀆神 判2年馬上關

(路透)

(路透)

2017/05/10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上月連任失利的印尼雅加達省基督徒華裔省長「阿學」鍾萬學,九日因褻瀆可蘭經罪成立,遭判處兩年徒刑,隨即發監,這起比檢方求處刑責還重的判決,是這個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宗教寬容上的一記重挫。鍾萬學表示,他將上訴。

基督徒華裔省長 選舉中被控褻瀆可蘭經

數千名支持與反對鍾萬學的民眾九日聚集雅加達地方法院外,等候由五名法官組成的合議庭做出判決,審判長德威雅索宣判說:「在法律上確信被告從事褻瀆犯罪行為,因此判處兩年徒刑」。另一名法官阿布杜指出,重判鍾萬學的原因是「被告不覺有罪。其行為引發不安,並傷害穆斯林」。上月檢方求處鍾萬學兩年緩刑。

在印尼,褻瀆罪最高刑期為五年,該判決令人震驚,因為印尼法官通常對刑事案件會依照檢方建議判決。人權團體說,褻瀆罪在印尼強人蘇哈托執政三十二年期間鮮少被使用,然而近年卻被濫用來迫害少數族群。「人權觀察」研究員哈蘇諾稱該判決對印尼的宗教寬容與少數族群是「重大的挫敗」。他說:「如果像阿學這樣的人,是首都省長、有最大政黨支持、是總統的盟友,都能因毫無根據的指控繫獄,那麼其他人呢?」

本案肇因於去年九月,鍾萬學在尋求連任的選戰期間,表示對手利用一段指稱穆斯林不應被非穆斯林領導的可蘭經經文,誤導選民。接著一份他演說的剪輯影片在網路上流傳,引發穆斯林強烈反彈,穆斯林強硬派組織「伊斯蘭捍衛者陣線」(FPI)指控鍾萬學褻瀆,號召數萬群眾上街示威。在該爭議爆發前,鍾萬學因決心整治雅加達沉痾,支持度遙遙領先其他候選人。

去年十二月,該案進入審理階段,檢方與被告傳喚逾四十名證人出庭作證,鍾萬學團隊指控檢方盡傳偏執的證人,當中許多人甚至在所謂褻瀆發生時不在現場。雅加達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分析家巴蘇基曾說,該案是「測試印尼的伊斯蘭寬容與否的試金石」。

在判決結果出爐後,鍾萬學的支持者大感震怒,許多人潸然落淚,支持者布迪說:「法官迫於公眾壓力才重判他,這不公平!」部份支持者聚集在他監禁的東雅加達監獄外,矢言除非他獲釋,否則不離開該區域,也有人躺臥在監獄外,高喊「摧毀FPI」。他的反對者則對判決結果大表歡迎,高呼「真主至大!」一名家庭主婦說:「我還是不滿意,他應該被判到五年。」

鍾萬學上月省長選舉敗給穆斯林對手阿尼斯,定於十月卸任。在鍾萬學發監後,印尼內政部宣佈,副省長將在過渡期間主理省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