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新總統文在寅上任 最優先解決朝核

南韓新任總統文在寅十日就職後,搭車從國會大樓離開時,揮手向民眾致意。(路透)

南韓新任總統文在寅十日就職後,搭車從國會大樓離開時,揮手向民眾致意。(路透)

2017/05/1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南韓總統當選人文在寅十日在國會宣誓就任南韓第十九任總統,同時接下三軍統帥權。他矢言致力團結、和諧,「將走出青瓦台,開啟光化門總統的時代,成為一名隨時與國民溝通的總統。」在外交上,他強調解決北韓核武問題是當務之急,願意在適當條件下訪問平壤。另外,他表示將會與美國和中國「真誠地協商」,以降低因為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簡稱「薩德」)而陷入的緊張關係。

走出青瓦台 清算權威式文化

文在寅在就職演說表示,會當個清廉、守諾、坦誠的全民總統,力爭打造全民團結和諧相處的全新國家;針對這幾個月來的政治分裂,文在寅說,他會親自出面對話,「現在是時候結束保守與進步的矛盾」,這次選舉是因前任總統遭彈劾而舉行,南韓總統身陷麻煩的歷史一再重演,「應該以這次選舉為契機,結束這段不幸的歷史。」

時機成熟 願訪平壤晤金正恩

他說,將大刀闊斧擺脫舊時代的錯誤作為,並且改變就從他做起,他將「清算權威式的總統文化」,從原總統府青瓦台改至光化門政府大樓辦公,並且「將權力機構轉型為與政治脫鉤的獨立機構」,剷除財閥與政府之間的政商勾結關係,「我空手上任,也將空手卸任。」

在外交上,文在寅說會立即著手解決安全危機,致力推動朝鮮半島和平,也會進一步加強韓美同盟。他說,必要時會立即訪問華盛頓、北京和東京,「如果條件成熟,我也會去平壤」;願意與美國和中國「真誠地協商」解決薩德問題。

總理、情報首長 皆與陽光政策有關

文在寅對北韓立場也反映在他上任後迅速提名資深記者出身、曾四度當選國會議員,現任全羅南道知事的李洛淵為總理,以及前國家情報院第三次官徐薰為國家情報院院長。李洛淵和徐薰都是過去與北韓交往之「陽光政策」有關係的資深自由派。提名李洛淵另一考量,是要在自由派重鎮西南部爭取更大支持。

徐薰曾兩度策劃兩韓領導人會談,熟悉北韓事務;他也是情報官員中改革決心最顯著的一位,被賦予改革國情院,杜絕該組織長期以來干預政治之期望。

文在寅的總統任期從中央選舉委員會十日八時確認他以四十一.○八%的得票率當選總統後正式展開,隨即聽取聯合參謀本部議長李淳鎮簡報北韓情勢,之後會晤反對派領袖、赴國家公墓祭拜。

美國、中國、日本十日發賀電。川普本人已在十日和文在寅通電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說,願意在相互理解、尊重的基礎上,「妥善」處理分歧。

改到光化門辦公 維安有隱憂

對於文在寅要改到光化門政府大樓辦公,南韓知情人士告訴路透此舉不切實際,因為該區大樓興建於一九七○年代,缺乏現代維安設施,也不像青瓦台設有地下碉堡可防突襲與轟炸,加上不遠處就是繁忙地鐵站,人潮眾多,對總統維安構成嚴重挑戰。北韓曾在一九六八年派突擊隊暗殺當時的總統朴正熙,結果刺客被攔阻在青瓦台八百公尺之外,除兩人脫逃,其餘全被擊斃。

文在寅十日就職後,隨即在青瓦台召開記者會,宣佈首波內閣人事。由右至左分別為青瓦台秘書室室長任鐘晳、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以及新任總理李洛淵。(歐新社)

文在寅十日就職後,隨即在青瓦台召開記者會,宣佈首波內閣人事。由右至左分別為青瓦台秘書室室長任鐘晳、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以及新任總理李洛淵。(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