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新法 徵人禁問過去薪資

麻州、紐約市和費城等地已通過法律,禁止雇主詢問求職者過去的薪資。加州、密西西比州和賓州等今年也已草擬類似法案。圖為喬治亞州首府亞特蘭大一名求職者在面談時秀出履歷。(美聯社檔案照)

麻州、紐約市和費城等地已通過法律,禁止雇主詢問求職者過去的薪資。加州、密西西比州和賓州等今年也已草擬類似法案。圖為喬治亞州首府亞特蘭大一名求職者在面談時秀出履歷。(美聯社檔案照)

2017/05/19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繼費城、麻州等地之後,紐約市也將從十一月起禁止雇主面試應徵者時,詢問過去工作的薪資。市長白思豪表示,這項新法將確保婦女、有色種族民眾求職時,不會因過去低薪而面臨新工作雇主開出較低薪資條件僱用,有助消除兩性同工不同酬。

白思豪本月四日簽署這項新法,將在一百八十天後生效。新法禁止所有民間企業雇主詢問職務應徵者過去的薪資,或自行調查其歷來薪資;即便雇主已知求職者過去薪資,也不能作為僱用薪資水準的考量依據。雇主若違反新法,可能面臨最高二十五萬美元(約七百六十萬台幣)罰款。在費城,雇主每次違法將罰款兩千美元(約六.一萬台幣),累犯可能外加九十天徒刑。

儘管這項禁令適用所有求職者,但立法用意特別針對女性及有色種族;整體而言,這些族群的薪資比白人男性低。

雇主根據過去薪資擬定求職者基本薪酬,可能造成歧視女性。全美從事正職工作的婦女平均薪資僅約男性的八十%,而且是從男、女就業者的第一份工作就存在同工不同酬現象,有色種族婦女的同工不同酬問題更嚴重。

此前,麻州率先通過類似法案,將於明年七月生效;費城原訂本月二十三日實施,但代表六十萬家企業的大費城商會以侵犯雇主言論自由權,以及讓公司更難制定薪資、吸引頂尖人才為由,上月控告市政府,法官下令暫停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