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群發威民間輸暖 愛漫曼城

戴著頭巾的穆斯林婦女在曼徹斯特市中心點蠟燭,哀悼恐攻事件罹難者。(路透)

戴著頭巾的穆斯林婦女在曼徹斯特市中心點蠟燭,哀悼恐攻事件罹難者。(路透)

2017/05/25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二十四日報導〕體育館攻擊事件後的曼徹斯特氣氛悲傷,數千人聚集在阿爾伯特廣場(Albert Square)為死者默哀,鮮花卡片滿佈,「我們不怕、我愛曼城」的標語散落一地。各大城市主要公共場所都有軍警人員配戴槍械巡邏,但在肅穆的氣氛中,許多人注意到被極端主義份子列為攻擊目標的歐洲國家,民間社會在這類危難時刻的應變能力,在社群媒體協助下越來越成熟,發揮的功效也愈來愈大。

例如,爆炸當晚,網路上隨即出現#RoomsForManchester的「推特」關鍵字,提供無法回家的人在旅館或民家臨時過夜。這些連結提供住宿者的地址、地圖和聯絡方式,曼城市長伯漢姆(Andy Burnham)半夜也在他的官網上轉推這條臨宿消息。

攻擊現場附近的兩個捐血站,透過網路動員後也大排長龍,許多人看到推文後趕來捐血,讓醫院救人。這種民間自救行動在此前德國和法國的類似災禍中都曾出現過,曼城此次恐攻則是更成熟的運用。

網路不僅對受害者的立即協助產生龐大助益,連警方蒐證、媒體報導也極為仰賴民眾提供的畫面或照片。網友利用社群媒體尋找失蹤親友,「臉書」也隨即啟動安全通報系統,讓人知道在攻擊現場附近的親友是否平安。許多名人也透過社群媒體發布致哀訊息,更有網友利用這個管道發動募款和志工服務。

一名婦女在曼徹斯特市中心取閱報導恐攻案的報紙。(美聯社)

一名婦女在曼徹斯特市中心取閱報導恐攻案的報紙。(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