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前曾互槓 川普、教宗相見歡

美國總統川普廿四日來到梵蒂岡與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會晤,雙方表達希望能在「醫療照護、教育與協助移民」上共同合作。(歐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廿四日來到梵蒂岡與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會晤,雙方表達希望能在「醫療照護、教育與協助移民」上共同合作。(歐新社)

2017/05/25 06:00

川普推文︰追求世界和平的決心比以往更堅定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進行上任後首度海外出訪的美國總統川普,廿四日來到梵蒂岡,由於他在去年大選期間和羅馬天主教宗方濟各針鋒相對,兩人這場初次會面,格外動見觀瞻,一開始互動也略顯不自然,不過很快氣氛就變得熱絡,教廷公報稱這場會面氣氛誠摯,雙方表達希望能在「醫療照護、教育與協助移民」上共同合作。川普則在前往布魯塞爾時於空軍一號上推文表示,「與教宗方濟各會面是一生的榮幸,我離開梵蒂岡時,追求世界和平的決心比以往更堅定」。

美國總統與教宗堪稱是西方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兩大領袖,方濟各依據往例,在官邸使徒宮(Apostolic Palace)三樓的書房與川普會晤;不過梵蒂岡官員向川普打趣預告,規格不像「紐約川普大樓」。教宗在門口親自迎接,但他的態度不像以往遇到外國領袖般從容;倒是川普主動上前說「這是莫大榮幸。」

《華盛頓郵報》指出,一開始教宗臉色嚴肅,直到兩人握手之後,氣氛才轉趨熱絡。兩人在翻譯人員協同下,進行卅分鐘私人對話。根據教廷指出,兩人交換了「國際事務與透過政治協商和跨宗教對促進世界和平的觀點,並特別提到中東情勢和保護基督徒社群」。川普稍後說,這場會面「很棒」、「教宗是個不得了的人物」。

與川普私人對話結束後,教宗向第一夫人梅蘭妮亞開起玩笑,問她「妳今天給他吃了什麼,Potica ?(一種斯洛維尼亞點心)」出生在斯洛維尼亞的梅蘭妮亞微笑回答,「Potica」。

教宗最後也送給川普,他前年為氣候變遷議題發布的通諭複本、去年為第五十屆世界和平日發表的文告《非暴力—促進和平政治的風格》簽名複本,以及一只橄欖枝木雕,另提示裡頭隱含的意義:「你成為引領和平的一只橄欖枝,這是我的渴望。」川普則回應:「嗯,我會讀讀它們」,「我們能善用和平」,離去時也再度強調,「謝謝你,謝謝你。我不會忘記你說過的話。」

儘管選後改稱正密切關注氣候變遷問題,川普選前曾說此議題全是「騙局」,和教宗主張大相逕庭。此外,他力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圍牆,讓教宗撂下重話,指此舉「非基督徒」;但川普反控方濟各質疑其信仰之舉,非常「不光彩」。至於方濟各批評川普競選時的反伊斯蘭教言行,讓川普放話:「假設且如果梵蒂岡被伊斯蘭國(IS)攻擊,…我可以向你們保證,教宗屆時只會期待和祈禱,要是川普當初當選就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