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西示威失控 總統出兵護首都

示威群眾闖入農業部等政府部會,並且縱火焚燒。(歐新社)

示威群眾闖入農業部等政府部會,並且縱火焚燒。(歐新社)

2017/05/26 06:00

朝野抨擊 政府宣布撤回總統令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成千上萬抗議人士二十四日走上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街頭,要求深陷貪污醜聞的總統泰梅爾下台,其中有示威者衝入政府部會大樓,大肆破壞及縱火,至少有四十九人受傷、七人遭到拘捕。此為該國自二○一三年以來最大反政府抗爭。為此,泰梅爾當日下令出動一千五百名軍隊保護政府部會。不過,動用軍力保衛首都引發軍事執政復辟的質疑,在朝野各界抨擊壓力下,巴西政府二十五日宣布撤回總統令。

媒體估計示威者人數在十到十五萬人之間,而巴西警方估計為三萬五千人。抗議人士遊行前進總統府,國會和政府大樓就在兩側。示威群眾多數保持和平理性,但其中有一小群人戴著面具,向官員投擲石頭,衝入農業部、文化部和計畫部等政府部會。示威者在農業部縱火燒毀家具,破壞陳列的前部長相片,甚至以煙火射擊警方,在政府大樓牆壁噴上反泰梅爾的塗鴉。一名部會發言人告訴法新社,抗議民眾在房間縱火,大樓內人員遭到疏散。為此,警方以震撼彈、橡膠子彈和催淚瓦斯,阻擋遊行民眾。與此同時,國防部亦宣布,泰梅爾已下令派駐一千五百名士兵,保護各部會大樓。下議院則在左派人士佔據講台後暫時休會。

此前,巴西政府時常出動軍隊助警方維持法治,或協助奧運等活動。不過,因為巴西於一九六四至一九八五年間曾受軍事統治,泰梅爾的出兵觸動敏感神經,就連其政壇盟友「社會民主黨(PSDB)」主席傑瑞沙提(Tasso Jereissati)也坦言感到震驚。在野的工人黨則指控泰梅爾對人民宣戰,要求他下台。

遊行主要針對泰梅爾貪污醜聞

這次遊行是由左派團體和工會發起,主要針對泰梅爾的貪污醜聞,他涉嫌支付一名入獄政治人物封口費,並且涉及賄賂。最高法院上週對此進行調查,但泰梅爾拒絕下台,堅稱沒有不法。此外,他們也反對泰梅爾的撙節政策,不滿政府欲砍掉豐厚的年金制度。

泰梅爾則堅稱撙節政策已經發揮效用,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歷經兩年經濟衰退後,雖然失業率目前仍高達十四%,但現在已經出現復甦跡象。

去年九月,泰梅爾於前總統羅塞夫遭到彈劾後繼任,上台不到一年支持率僅剩個位數,深陷醜聞的他可能成為巴西這一年來第二位下台的總統。除了貪污案外,巴西最高選舉法院將在六月六日,重審羅塞夫與泰梅爾於二○一四年是否使用非法資金競選;本案也有可能摘掉泰梅爾的總統職位。

泰梅爾若罪名成立,由於沒副總統,將由眾議院議長暫代總統職務,同時國會將於三十天內選出他的繼任者,執政至明年十月大選選出新總統為止。泰梅爾的執政聯盟目前陷入分裂,第三大黨「社會民主黨」已宣布,如泰梅爾下台,將繼續留在政府確保政權正常轉移。

一名戴防毒面具的示威者,試圖踢走警方所發射的催淚瓦斯彈。(法新社)

一名戴防毒面具的示威者,試圖踢走警方所發射的催淚瓦斯彈。(法新社)

巴西首都巴西利亞二十四日爆發街頭抗爭,示威者發起「佔領首都」行動,要求涉貪的總統泰梅爾下台。(法新社)

巴西首都巴西利亞二十四日爆發街頭抗爭,示威者發起「佔領首都」行動,要求涉貪的總統泰梅爾下台。(法新社)

一名示威者面對鎮暴警察列隊進逼,仍然不願後退。(法新社)

一名示威者面對鎮暴警察列隊進逼,仍然不願後退。(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