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支持網路駭客 鎖定39國

俄支持網路諜報(彭博)

俄支持網路諜報(彭博)

2017/05/27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二十五日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俄羅斯支持的網路駭客與造謠情報活動,至少鎖定全球三十九國、超過兩百個個人及組織。駭客手法包括透過「網路釣魚」攻擊,竊得文件後再予以編造,之後在網路上釋出真假參半的假資訊,包括聯合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都是苦主。

含括逾兩百個個人與組織

「公民實驗室」指出,俄國支持的網路駭客活動以政府、產業、軍方和公民團體為目標。二○一六年,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陣營遭遇網攻,只不過是冰山一角。法國新任總統馬克宏本月初還在競選時,遭駭文件在網路上流傳,則是最新例證。俄國駭客的攻擊目標,還包括一名俄國前總理、多名美國高官、歐洲和歐亞大陸多國內閣成員、多國使館人員、高階將領和能源公司執行長等。

研究發現,公民團體特別容易成為被攻擊目標,因為它們缺乏資源對抗網攻。包括社運人士、學者、記者與非政府組織是排名在政府之後的第二大受攻擊目標,佔了二十一%。

公民團體特別容易被攻擊

許多公民團體成為箭靶,是因為它們可能對俄國總統普廷政權構成威脅,如美國記者沙特(David Satter)就是目標之一,他為美國政府出資的「自由歐洲電台」工作,廣泛報導俄國的貪腐,但俄國駭客去年竄改他的電郵,公布於烏克蘭親俄駭客組織「CyberBerkut」的網頁上,刻意將他形塑為美國中情局媒介,陰謀詆毀普廷。

「公民實驗室」首席研究人員戴伯特(Ronald Deibert)強調,俄國直接指揮的活動透過「網路釣魚」模式攻擊,周密地「玷污」洩露的訊息,釋出真偽攙雜的資訊混淆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