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透視》川普無情 梅嬸寒心

梅克爾(路透)

梅克爾(路透)

2017/05/30 06:00

編譯孫宇青/特稿

美國總統川普首次訪問歐洲,讓美、歐的嫌隙不減反增,德國總理梅克爾更一語道破歐洲必須停止倚賴美國。華盛頓郵報分析,梅克爾的說法表面上指美國不再可靠,更深一層意義則是美歐傳統聯盟正式宣告分裂,西方各國已開始重新佈局,而德國將與法國同心協力,共同成為領導歐洲的中堅力量。

一向沉著的梅克爾此次一反常態,以強硬的政治語彙直言,德國和歐洲不能再依靠其他國家,必須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顯然是受到川普在訪問歐盟、北約組織(NATO)、七大工業國(G7)期間的言行所刺激,其中尤以川普並未表達支持北約「第五條款」及「巴黎氣候協定」影響最鉅。

華郵指出,北約「第五條款」即共同防禦條款,是指當盟國遭遇攻擊時,其他成員國必須無條件出兵協防,而北約成員國史上頭一遭行使該條款,即是美國二○○一年遭遇九一一恐怖攻擊之際。然而,川普此次到訪北約總部,逕自指責各國的軍費支出太少,卻完全沒有表態將堅守第五條款,為美國招來不負責任的罵名。

美國與德國的關係,其實遠比美國與英國的關係更重要。當初北約成立的主要目的之一,即為促使德國融入國際社會,避免柏林再度成為歐洲和平的威脅。然而,梅克爾這番說法暗示,北約成立近七十年來,美國已然淡出,德國將會更獨立且實質地領導北約。

此外,過去英國極力捍衛北約在歐洲防禦體系中的地位,卻也相對壓縮了歐盟的角色。隨著英國退出歐盟,不再能影響歐盟決策,再加上北約代表的大西洋兩岸關係逐漸冷卻,歐盟未來對於歐洲安全事務將擁有更多發言權。

然而,梅克爾也勢必面臨諸多挑戰,例如波蘭、匈牙利在許多議題上傾向支持美國,法國也可能要求德國放寬經濟管制和支出限制等。再者,即使梅克爾對各國讓步,也可能遭遇國內反對。不過,若梅克爾順利在九月國會大選中連任總理,並獲得多數國家支持強化歐盟,即可望實際推動歐盟—美國關係的轉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