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克宏嗆川普 國內外叫好

兼具億萬富豪、慈善家、聯合國氣候變遷特使身分的前紐約市長彭博(中),二日飛抵巴黎,在巴黎市長伊達戈(圖右)陪伴下,前往艾麗榭宮拜會法國總統馬克宏(左)。彭博向馬克宏表示,就算川普政府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但美國人民仍會信守承諾。(歐新社)

兼具億萬富豪、慈善家、聯合國氣候變遷特使身分的前紐約市長彭博(中),二日飛抵巴黎,在巴黎市長伊達戈(圖右)陪伴下,前往艾麗榭宮拜會法國總統馬克宏(左)。彭博向馬克宏表示,就算川普政府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但美國人民仍會信守承諾。(歐新社)

2017/06/04 06:00

雙語演說影片轟動網路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三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後,法國總統馬克宏隨即發布用法、英雙語痛批川普的演說影片,轟動網路,在國內外一片叫好的聲勢中,他領導的「共和前進黨」民調繼續挺揚,在本月十一、十八日兩輪投票的國民議會(法國國會下議院)大選過半有望。

批美退出巴黎協定背棄世界

川普在法國總統大選中偏好極右派候選人勒班是不爭的事實,馬克宏此次痛擊堪稱回報前仇,他不但強烈表達川普「對美國利益、美國人民與地球未來」犯下三重大錯,還批評美國背棄世界,直接向美國公民喊話,歡迎對川普決定失望的美國科學家、工程師、企業家、關心社會的公民赴法為改善氣候尋找解決方案。他不但強調「法國不會放棄這場戰鬥」,還對美國公民說「法國不會背棄美國人民」。

網友盛讚 封他「地球總統」

馬克宏明白表示美國退出協定只會傷害自己,重新談判絕無可能,既沒有備用的「B計畫」也「沒有備用地球」。這個三分鐘的視頻一上網就被瘋狂轉貼,有網友嘲笑川普,稱法國終於出現一位英文說得比美國總統還好的總統,還有人說馬克宏應該自許是「自由世界的領袖」,而他反嗆川普所提的「讓地球再度偉大」口號,讓他被網友封為「地球總統」。

很明顯地從跟川普的「強勢握手」、當面對俄國總統普廷抱怨駭客介入法國大選,都顯示出這位上任不到一個月的法國新總統,一改前任薩科茲的「俗氣」、歐蘭德的「軟弱」,給法國人在國際舞台上注入新的信心跟希望。

表現亮眼 國會選情添利多

馬克宏表示跟美國依然是盟友,在反恐、國防、安全、經濟、工業等問題上會繼續合作,唯獨「不包括氣候變化問題」。他的表現讓「共和前進黨」聲勢大好,最新民調預估其可在國會大選中囊括三十%的選票。Ipsos本週民調顯示,馬克宏的跨黨派大聯盟可能會奪下約三九五到四二五席,在五七七席的國民議會中輕易過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