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透視》阿拉伯國家 和卡達結怨已久

沙烏地阿拉伯等國五日突然宣布與卡達斷交,卡達航空同日宣布全面停飛沙國。圖為卡達航空在沙國首都利雅德的分公司。(法新社檔案照)

沙烏地阿拉伯等國五日突然宣布與卡達斷交,卡達航空同日宣布全面停飛沙國。圖為卡達航空在沙國首都利雅德的分公司。(法新社檔案照)

2017/06/0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等國五日宣布與卡達斷交,由於涉及的國家不是石油、天然氣蘊藏量豐富的富國,就是像沙國、埃及這樣在阿拉伯世界居領導地位的主要國家,其背後主因及是否引發骨牌效應,令人關注。

在近因方面,甫於兩週前,沙國、阿聯、巴林和埃及已禁止卡達新聞媒體在這四國境內播映,而就在此禁令下達前,卡達政府聲稱,其國營「卡達通訊社(Qatar News Agency)」此前遭駭客入侵,並張貼意在侮辱沙國的爭議性評論,批評高漲的反伊朗情緒,栽贓給卡達國王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 Thani)。儘管卡達官員隨即將之刪除,但在塔米姆擺明無視沙國批評,與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通電話後,沙國與阿聯媒體的批評聲浪愈來愈大。

對立源自遜尼、什葉之爭

遠因則可能是卡達支持伊朗,而沙國與伊朗陷入從敘國至葉門整個地區內戰的代理人戰爭。美國與沙國均批評伊朗窩藏恐怖份子,還助長伊斯蘭極端主義份子。什葉派的伊朗係遜尼派的沙國在區域內的主要敵國,從敘利亞到伊拉克衝突,伊朗與沙國這兩大石油輸出國均處於對立面。

沙國指控卡達支持「伊斯蘭國(IS)」、敘國境內的「開打」分支「努斯拉陣線(Nusra Front)」等「旨在顛覆該地區的幾個恐怖份子團體」,還指控杜哈力挺「伊朗撐腰的幾個恐怖份子團體」,而這些團體在沙國的東部省份卡提夫(Qatif)及巴林活動。

川普撐腰 沙國有恃無恐

其中不可免地也存在美國因素。美國總統川普此前首度出訪,就刻意挑選利雅德為首站,而在他此行過後,沙國與伊朗間的爭執明顯升溫。川普與沙國國王沙爾曼(Salman bin Abdulaziz)點名伊朗為主要恐怖主義贊助國,沙國和阿聯則指控卡達企圖破壞外界孤立IS的努力,報紙、宗教領袖甚至名流群起攻訐塔米姆,沙國日報《半島報(Al-Jazirah)》更指控塔米姆「用伊朗的匕首來刺殺其鄰國」。然而,川普當時也曾在沙國召開的會議期間與塔米姆會晤,川普還說:「我倆是老朋友,我們關係超好。」

由於相較於歐巴馬任內,沙國、阿聯與美國的關係在川普上台後較為密切,這也讓沙國、阿聯有恃無恐,敢於尋求可能削弱中東地區反伊朗的聯合陣線,沙國及阿聯也聯手施壓卡達,要求杜哈中止對諸如「穆斯林兄弟會」與掌控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哈瑪斯」等激進組織之支持與金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