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對中示好 有條件挺一帶一路

圖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越南總理阮春福。(路透)

圖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越南總理阮春福。(路透)

2017/06/07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五日在東京的一場演講中,對於中國「一帶一路」構想表示「如果條件成熟將進行合作」。這是安倍首次公開表態有條件與中國合作的意願,日媒分析,安倍希望在七月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習安會」,有意藉此營造雙方友好氣氛,進而在明年實現元首互訪的計畫。

盼促成「習安會」 營造友好氣氛

日本共同社報導,「一帶一路」構想是由中國主導的經濟合作架構,被視為將與歐美日在二次大戰後形成的國際秩序相抗衡,安倍政府對此保持警戒一直沒有積極參與。但北韓核武及飛彈威脅升高後,美國川普政府選擇與中國合作,派代表團出席五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論壇,安倍為避免日本在美中接近的國際關係中遭到排擠,也跟隨美國腳步派了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率團參加。

報導指出,二階帶了安倍的親筆信,希望雙方可在「一帶一路」構想上加深對話與合作。日本經濟新聞也報導,五月底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訪日時,日方提案希望兩國領袖在能二○一八年互訪。上次日本首相與中國國家主席在同年互訪為二○○八年,當年為日中友好和平條約簽定三十週年,也是北京奧運舉辦年。

安倍政府希望明年締約四十週年再度實現兩國領袖同年互訪,以改善雙方關係,中方雖然也展現積極的態度,但對日台接近頗為忌憚,一再要日方先對「台灣問題」表態。日媒分析,安倍選在此際公開對「一帶一路」表示興趣,可說是投其所好,為雙方峰會營造良好的氣氛。

不過,安倍雖然首次對「一帶一路」示好,但演講內容仍處處留有伏筆。安倍肯定「一帶一路」的構想具有把東洋、西洋以及多樣性地區聯繫起來的潛在可能性,他同時又表示,「一帶一路」的推動應充分納入國際社會的共同想法,基礎建設應以透明及公平的採購進行建設,並且讓各參加國可以償還債務,不會損及財政健全性。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六日的記者會中重申,將視「一帶一路」的開放性判斷是否進行合作。報導也指出,合作的具體內容現階段並不明朗,日本是否會參加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AIIB)將成為焦點所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