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沙烏地國王 改立兒子為王儲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廿一日將王位第一繼承人,從姪子納耶夫(右圖)改為卅一歲的親生兒子穆罕默德(左圖)。(路透檔案照)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廿一日將王位第一繼承人,從姪子納耶夫(右圖)改為卅一歲的親生兒子穆罕默德(左圖)。(路透檔案照)

2017/06/22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現年八十一歲的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Salman bin Abdulaziz Al Saud)廿一日發布諭令,廢除姪子五十七歲的納耶夫親王的王儲與內政部長頭銜,改立原為王位第二繼承人的卅一歲親生兒子、國防部長穆罕默德(Mohammad bin Salman Al Saud)為王儲,使沙國王位繼承制度由「兄終弟及」,一舉轉變為「父死子繼」。分析家認為,穆罕默德親王年輕、又主導沙國「願景二○三○」計畫與掌握石油、經濟大權,將對沙國未來帶來深遠影響。

廢除姪子 兄終弟及變父死子繼

沙國媒體報導,二○○六年為協助王位權力轉移而設的「效忠委員會」,卅四名王室資深成員中,有卅一人同意此決定;新聞也播出納耶夫當面向穆罕默德宣示效忠的畫面。若穆罕默德能在卅多歲年紀接班,他將成為現代沙國史上最年輕的國王,有望主宰沙國五十年。沙國廿五歲以下占逾半人口,穆罕默德無疑對他們更有號召力。

對伊朗強硬、主導卡達斷交案

當沙爾曼在二○一五年接掌王位前,穆罕默德還是沒沒無聞。在兩年多的時間內,他迅速竄起集軍事、石油能源、經濟大權於一身,令許多觀察家猜測沙爾曼早屬意他接班。他擔任國防部長領導沙國介入葉門內戰,在外交上屬於鷹派,對伊朗的態度強硬,也被認為是與卡達斷交的幕後推手。而他兩個月前才提出「願景二○三○」社會經濟改革計畫,希望讓這個全球最大石油輸出國,加速擺脫石油單一經濟模式。

對穆罕默德接班,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近東研究知名學者海克爾(Bernard Haykel)認為,沙國以此「明確」、「直接」的方式,進行了「平順且不流血」權力轉移,避免王國日後因第三代接班問題鬥爭,降低了不確定性可能衍生出的風險。海克爾也預測沙國王室家族不會因此分裂。至於沙國的宿敵伊朗,媒體則稱是沙國的「柔性政變」。

若成最年輕國王 可掌權50年

沙國可望出現新人新政的消息,加上沙國股市可能納入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推出的新興市場觀察指數,讓中東規模最大的沙國股市收盤大漲五.五%。但國際油價仍持續下挫,將成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沙國經濟的最大變數。

在保守的沙國,穆罕默德作風相對開放,他樂於接受西方媒體訪問,勤於出訪足跡遍及美、中、俄,三月才以副王儲身分訪問美國,和川普新政府建立交情。與他共事者稱他願挑戰風險,且習於打破常規,但批評者則認為他經驗不足,而且無法預料。

沙國雖是絕對君主專制,但石油業向來交由專業技術官僚負責,但在穆罕默德主導下,他推動一向經營神秘的國營沙烏地阿美(Saudi Aramco)石油公司明年五%股份首次公開上市(IPO),也常發表與石油專家看法相反的言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