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將棋怪物少年 追平史上最多連勝

現年十四歲、就讀中學三年級的四段棋士藤井聰太,廿一日拿下出道以來的第廿八連勝,追平日本將棋史上最多連勝紀錄。(取自網路)

現年十四歲、就讀中學三年級的四段棋士藤井聰太,廿一日拿下出道以來的第廿八連勝,追平日本將棋史上最多連勝紀錄。(取自網路)

2017/06/22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將棋「怪物少年」藤井聰太廿一日再次打敗對手,以廿八場連勝追平史上最多連勝紀錄。就讀中學三年級的藤井,去年十月晉升為職業棋士,以十四歲又兩個月的年齡改寫日本職業棋士最年少紀錄,去年十二月出道賽以來未嚐敗績,被媒體稱為「AI(人工智慧)時代的天之驕子」、「怪物少年」,藤井將在廿六日挑戰史上最多連勝紀錄。

14歲藤井聰太未嚐敗績

出生二○○二年的藤井,五歲時在祖母的指導下開始對將棋產生興趣,十歲進入職業棋士養成獎勵會,從小征戰各種青少年棋賽。日本將棋界有項特殊的規定,晉升職業棋士的門檻為四段,如果在廿六歲之前無法跨越門檻就必須退會,但藤井卻輕鬆地在去年十月,以十四歲又兩個月的年齡晉升四段,改寫了九段棋士加藤一二三在一九五四年締造的十四歲又七個月的最年少紀錄。有趣的是,藤井職業出道賽就是和加藤對戰,兩位前後紀錄保持者年齡相差六十二歲,這場對戰也創下年齡最大差距的紀錄。

藤井從去年十二月下旬的出道賽以來,一路過關斬將未嚐敗績,廿一日擊敗廿五歲的六段棋士澤田真吾拿下廿八連勝,追平了一九八七年八段棋士神谷廣志締造的紀錄。

擅用人工智慧分析棋局

日媒報導,藤井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廿一世紀少年」,他懂得運用人工智慧來分析棋譜,不但擅長破解將棋殘局,而且布局得很早,對手很難抓住他的脈絡,常常被他的步調牽著走,所以封他為「怪物少年」。

不過,怪物少年還是有他的罩門,藤井的母親曾經爆料,兒子生活自理能力極低,小學時經常把衣服和傘等隨身物品忘在將棋會館,下完棋後總是空著手回家。藤井的師傅七段棋士杉本昌隆則表示,藤井好勝心極強,小學時只要輸棋一定嚎啕大哭,但他很有毅力,為了看懂厚達四八○頁的將棋教科書,十歲入會時,只花了一年就牢記了教科書裡所有的漢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