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S毀摩蘇爾清真寺 伊拉克:IS宣告戰敗

叫拜塔曾被IS佔領,懸掛著伊斯蘭國旗幟。(路透檔案照)

叫拜塔曾被IS佔領,懸掛著伊斯蘭國旗幟。(路透檔案照)

2017/06/23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伊斯蘭教遜尼派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廿一日晚間炸毀近八五○年歷史、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的地標遜尼派「努爾大清真寺」(Great Mosque of al-Nuri),以阻止伊拉克部隊奪回該寺。無價歷史古蹟遭到摧殘,引起摩蘇爾市民憤怒,但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廿二日指出,此舉「等同正式宣告戰敗」。

3年前當據點 叫拜塔掛IS旗

IS於二○一四年六月攻下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並占為行政中心,但不敵伊國政府去年十月發動的摩蘇爾收復戰,一直節節敗退。努爾大清真寺位於摩蘇爾古城區中心,伊軍十八日反攻IS在該市的最後根據地古城區後,廿一日已進逼努爾大清真寺。

努爾大清真寺建於一一七二年,三年前在敘利亞及伊拉克攻城掠地的IS首腦巴格達迪,二○一四年七月四日於該寺掛旗宣告建立伊斯蘭「哈里發國」,這也是他唯一一次公開現身,該寺對IS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摩蘇爾是遜尼派城市,遜尼派自認是伊斯蘭教正宗,追隨者占穆斯林近九成,但六十%伊拉克人屬什葉派。

伊拉克軍方廿一日出示的空拍畫面顯示,該地標如今滿目瘡痍,因年久傾斜而被民眾暱稱為「駝背塔」的四十五公尺高叫拜塔,更是整座倒塌。駝背塔有「伊拉克的比薩斜塔」之稱,巴格達迪宣布建立哈里發國時,塔上就懸掛著IS黑旗。伊國軍方指出,伊軍部隊進逼到距離努爾大清真寺五十公尺處,遭圍攻的IS於晚間九時卅五分炸毀該寺。根據社交媒體上流傳的影片,駝背塔被炸毀時是垂直解體。

IS旗下「阿瑪克通訊社」(Amaq)駁斥上述指控,稱清真寺遭空襲炸毀,美國才是罪魁禍首。不過,美軍已否認攻擊該區。

IS否認空襲 指美國才是凶手

分析家認為,努爾大清真寺遭炸毀,不僅可能加速伊軍的光復摩蘇爾行動,也顯示IS無力對抗美國協助的伊軍,因IS曾揚言不惜代價守住該寺。伊拉克總理阿巴迪認為,IS寧願寺毀人亡,也不願見到IS旗幟被伊軍拆下,形同承認戰敗。伊軍也強調,收復行動不會因此卻步。根據估計,IS在摩蘇爾只剩三百聖戰士,僅去年十月六千人的五%,但古城區內約有十萬民眾受困,他們被IS拿來當成人肉盾牌。

教科文組織表遺憾 支持重建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努爾大清真寺被毀表達遺憾,稱該寺是「認同、堅毅與歸屬」的象徵,未來會支持重建該寺行動。努爾大清真寺以十二世紀對抗十字軍入侵的貴族努爾丁‧贊吉(Nur ad-Din al-Zanki)為名,建成於一一七二至一一七三年間,隨後就成為摩蘇爾市的代表,如今伊國萬元紙鈔上,還印有駝背塔的圖樣。一名摩蘇爾市民齊達告訴路透:「過去九百年來,許多不同敵人控制了摩蘇爾,但沒有人敢摧毀駝背塔;IS炸毀這座叫拜塔,證明他們是史上最野蠻集團。」

努爾大清真寺小檔案

建於1172年的努爾大清真寺,是由對抗十字軍而馳名的突厥贊吉王朝努爾丁(Nur ad-Din)發起興建,寺名也來自於他(努爾丁在阿拉伯語意謂「信仰之光」)。努爾丁成功奪取數個位於安那托利亞的十字軍王國,遏阻十字軍東進,並積極推廣遜尼派伊斯蘭教,廣設清真寺和宗教學校,將遜尼派發揚光大。該寺高45公尺、有7層雕刻裝飾的叫拜塔(或宣禮塔),在歷經千年風霜後傾斜,被暱稱為「駝背塔」(al-Hadba)或「伊拉克的比薩斜塔」。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維基百科,整理︰國際新聞中心)

努爾大清真寺中的叫拜塔慘遭炸毀,一片狼藉。(法新社)

努爾大清真寺中的叫拜塔慘遭炸毀,一片狼藉。(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