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國防 馬克宏新內閣雙嬌點

法國總統馬克宏內閣卅名成員中有十一名新人,其中最大亮點是新任國防部長帕爾麗(前排左一)和司法部長貝魯貝(後排右二)。圖為馬克宏(中)與閣員廿二日在愛麗榭宮合影。(歐新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內閣卅名成員中有十一名新人,其中最大亮點是新任國防部長帕爾麗(前排左一)和司法部長貝魯貝(後排右二)。圖為馬克宏(中)與閣員廿二日在愛麗榭宮合影。(歐新社)

2017/06/23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二十二日報導〕法國史上最年輕總統馬克宏在國會大選穩住執政江山後,卻因執政友黨「民主運動黨」黨魁暨司法部長白胡繼國防部長古拉爾退出內閣後,二十一日公布內閣改組名單,三十名成員中有十一名新人,其中十七人來自民間,男女各半,兌現馬克宏讓男女部長數量相當的競選承諾。

馬克宏領導成立僅一年的「共和前進黨」在日前的國會選舉中拿下三○八席,儘管過半,但在共五七七席的國民議會中仍須其他黨派支持,才能強力支援新政。此次改組新增多名國務秘書,馬克宏也再挑選兩名民主運動黨成員遞補懸缺,其中內政、外交、經濟部長留任,五名新任部長是國防、司法、區域協調、歐洲事務和農業部長。

法國總理菲力普在改組後表示,白胡離開內閣後不會加入反對陣營,民主運動黨仍是新政府的重要支柱。但原由該黨人士擔綱的國防、司法、歐洲事務部長則全改換左派社會黨人接手。民主運動黨在內閣中仍有兩席,除國防部國務秘書戴瑞爾塞克(Geneviève Darrieussecq)外,另一人為擔任內政部長科隆助手的國務秘書古羅(Jacquline Gourault)。

此次內閣改組的最大亮點,是原由男性擔任的司法部長與國防部長,改組後都由社會黨的女性政治人物出任。新任國防部長帕爾麗(Florence Parly)曾在法航和法鐵擔任高層,二○○○至二○○二年間便以卅七歲之齡出任預算部國務秘書,現在更擔當法國國家安全和武器出口等重任。加上戴瑞爾塞克,國防部第一和第二把交椅全由女性擔綱。

新任司法部長貝魯貝(Nicole Belloubet)曾任教學區區長,具有公法全國教師資格,長期為婦女權益奮鬥。二○○八年從杏壇轉入政界,曾擔任圖盧茲第一副市長,二○一三年被社會黨參議院議長任命為憲法委員會委員。出任歐洲事務部長的羅伊瑟(Nathalie Loiseau)則曾擔任法國行政學院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