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賣最高機密給中國 美老兵被逮

美國退役老兵馬洛里。(取自網路)

美國退役老兵馬洛里。(取自網路)

2017/06/24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廿二日外電報導〕美國一名退役老兵、國務院前雇員馬洛里(Kevin Mallory)廿二日被以將最高機密檔案傳輸給外國政府的罪名被捕,可能遭判處無期徒刑,甚至死刑。

檢方︰最重判處死刑

檢方是依美國聯邦間諜法控告六十歲、會說中文的維吉尼亞州自營顧問馬洛里,廿二日首度出庭的馬洛里還被控對聯邦幹員撒謊。檢方指出,倘若符合特定條件,馬洛里遭定罪後甚至可能被判處死刑。

法庭文件顯示,馬洛里是陸軍老兵,一九八七到一九九○年間擔任國務院外交安全服務部門的幹員,之後任職於許多政府機構與國防承包商,曾派駐在中國、台灣、伊拉克等地,在二○一二年離開政府單位前享有存取最高機密的安全權限等級。書面證詞指出,馬洛里今年四月前往上海,返美在芝加哥歐海爾機場入境時因未申報放在隨身行李內的一萬六千五百美元(約台幣五十萬一千元)現金而遭海關盤問,進而揭發他涉嫌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的內情。

馬洛里在五月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約談,坦承與數名來自中國智庫「上海社會科學院」、疑似為中國特務的人見過面。美方視上海社會科學院為偽裝的情報機構。馬洛里說,對方提供他一具用來傳輸檔案的特殊通訊裝置。馬洛里告訴FBI幹員,對方僱用他針對一個未公開的議題撰寫非機密文章,而他也只透過該裝置傳過兩份非機密、針對美國政治事務的文件,獲得兩萬五千美元的報酬。

但FBI幹員檢查該裝置後發現,裝置內有馬洛里以為已遭他刪除的其他檔案與訊息,包括四份機密檔案,其中三份被列為最高機密;在某一段遭刪除的訊息中,馬洛里告訴疑似中國特務「你的目的是取得資訊,我的目的是拿錢」,對方則回覆「我目前的目的是確保你的安全與想辦法補償你」。書面證詞說,這些中國特務還鼓勵馬洛里重返美國政府工作,以便馬洛里能有存取機密的身分。

另一段在通訊裝置內發現的訊息則是中方問馬洛里,為何文件中特定幾頁的最上方與最下方有些資訊被塗黑,馬洛里回覆被塗黑的是標註該文件是最高機密的字眼,無損該資訊的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