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蒙古明選總統 3候選人都爆醜聞

執政黨蒙古人民黨的恩赫包勒德與支持者握手致意。(路透)

執政黨蒙古人民黨的恩赫包勒德與支持者握手致意。(路透)

2017/06/25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蒙古廿六日將舉行總統大選,然而三名候選人全都涉貪醜聞纏身。候選人也極力操弄民族主義,甚至指控對手血統不純正,選戰瀰漫反中情緒。分析家認為,這場大選是蒙古廿七年民主史上最負面的選舉,預料不投票與投下空白票的選民將創新高,沒有候選人能在廿六日投票中直接取勝,將首次舉辦第二輪投票。

蒙古採用雙首長制,實際運作偏向內閣制。三位候選人分別是控制國會的蒙古人民黨候選人恩赫包勒德(Mieygombo Enkhbold)、將卸任總統所屬的民主黨推出的巴特圖拉噶(Khaltmaa Battulga),以及在野黨蒙古人民革命黨的岡巴塔(Sainkhuu Ganbaatar)。性別平等倡議人士素哈賈爾瑪告訴法新社,「我們被迫在三個壞蛋中選一個較不壞的」。

蒙古年長選民普遍認為恩赫包勒德形象穩定,是總統最佳人選,但選情因一捲影片曝光他與兩名黨籍幹部討論價值高達兩千五百萬美元的鬻官計畫而大受衝擊。恩赫包勒德堅稱該影片經過變造。巴特圖拉噶則被查出有海外帳戶,今春,蒙古肅貪機關逮捕他數名親信。而岡巴塔因一捲影片顯示,他收下南韓統一教四萬四千美元捐款,也陷入爭議,蒙古當局證實,片中男子是岡巴塔,不過他說影片是對手的計謀。

巴特圖拉噶指稱恩赫包勒德有中國血統,也引發另一爭議,支持巴特圖拉噶的選民薩瓦里寇說:「自成吉思汗以來,中國是蒙古最大的敵人,有中國背景的人沒有權利以總統之姿代表蒙古。」為了平息疑慮,恩赫包勒德公布族譜,岡巴塔也跟進。加拿大卑詩大學蒙古專家戴克斯指出,蒙古本次選戰操弄民族主義的程度是往年未見的,他說:「政客越來越利用民族主義,來轉移對真實議題的關注。」

蒙古輿論分析家歐吉爾認為,選戰反中牌不會奏效,因為中國是蒙古最大貿易夥伴,八成的蒙古外銷產品皆輸往中國。蒙古輸出大宗是銅,過去五年銅價下滑逾五成,加上中國經濟成長趨緩,重創蒙古經濟,去年蒙古的經濟成長僅一%,相較之下二○一一年高達十七%。

對負面選戰的反感恐使投票率創新低,未達五成的投票率為無效選舉,卅七歲的家庭主婦圖爾說:「這次大選我不會去投票,這三人全是壞蛋、騙子、寡頭政客。」戴克斯認為,這三人的區別不大,選民需在加深蒙古人民黨的優勢,抑或維持總統與國會由不同政黨控制的權力平衡間做出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