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桌球隊「乒乓政變」掀權鬥陰謀

中國男子桌球國家隊前總教練劉國梁。(取自網路)

中國男子桌球國家隊前總教練劉國梁。(取自網路)

2017/06/2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男子桌球國家隊多名選手及教練,因不滿總教練劉國梁突遭調職,日前相繼宣布退出正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的國際桌球賽事,引發中國輿論震撼。儘管各方議論隨著棄賽者疑似被施壓致歉而逐漸平息,但外國媒體分析,此次人事異動的主因,與年底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權力鬥爭有關。

國際桌球總會批判 促提報告

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廿日宣布,男子桌球國家隊總教練劉國梁,將因人事改革轉任「中國乒乓球協會」副主席。雖然劉國梁名義上獲得「擢升」,但由於中國乒協已有十八名副主席及四名特邀副主席,劉實際上等同於被「降級」。男子桌球隊的張繼科、馬龍、許昕、樊振東四名主力選手,以及秦志戩和馬琳兩名教練,廿三日相繼宣布退出正在成都舉行的國際桌球巡迴賽「中國公開賽」,以示抗議。

六名選手和教練在中國社群媒體「微博」發文表示,「這一刻我們無心戀戰……只因想念您,劉國梁!」引發中國網友及媒體熱烈轉發,且幾乎一面倒為劉國梁等人喊冤,批評當局胡亂換將,但相關評論隨即遭到屏蔽。國家體育總局隔日斥棄賽者意氣用事,並責成中國乒協「查清事實、嚴肅處理」,六人隨後也轉發中國乒協發布的「致歉信」。

這樁被譏為中國體壇「乒乓政變」的鬧劇,被國際桌球總會(ITTF)批評「嚴重影響桌球運動的國際形象和完整性」,要求中國乒協提出詳細報告。在此同時,「德國之聲」(DW)分析,中國桌球隊這齣「明升暗降」的戲碼,並非單純的人事變革,而是新上任的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為首的新派系,「清洗」舊派系的政治鬥爭手段。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進一步指出,苟仲文踢走劉國梁的真正目的,是想拔除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據悉,蔡振華為體育總局唯一一名中共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而劉國梁及先前因債務訴訟而被停職的女子桌球隊總教練孔令輝,均被指為蔡的左右手。因此,苟仲文先後向劉、孔二人出手,是為了取代蔡振華,為自己在年底十九大躋身中央委員搶佔先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