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割島換金援 埃及總統准了

埃及總統塞西二十四日批准一項協議,同意將兩座具有戰略重要性的紅海無人島提蘭與沙那費主權移交給沙烏地阿拉伯。圖中較靠近鏡頭的島嶼為提蘭,遠方背景的島嶼為沙那費。(法新社檔案照)

埃及總統塞西二十四日批准一項協議,同意將兩座具有戰略重要性的紅海無人島提蘭與沙那費主權移交給沙烏地阿拉伯。圖中較靠近鏡頭的島嶼為提蘭,遠方背景的島嶼為沙那費。(法新社檔案照)

2017/06/26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在反對派的批評與抗議聲中,埃及總統塞西二十四日批准一項具爭議的協議,同意將紅海的兩座無人居住小島主權移交給沙烏地阿拉伯,藉此鞏固沙國持續提供埃及金援與支持。

埃及內閣發表聲明指出,塞西已批准埃及與沙國之間的「海事劃界協議」。埃及國會上週通過這項在去年四月八日簽署的協議,同意將位於紅海上的提蘭與沙那費兩島主權移交給沙國,兩國還同意成立金額達一百六十億美元的投資基金。 塞西雖可藉此鞏固沙國支持,但須面對國人抗議與法律訴訟。塞西並未立即就此事發言,但政府律師夏瑞夫說,讓島令如今已是法律,提蘭與沙那費的主權已屬於沙國。

位於紅海頂端的提蘭與沙那費雖無人居住,但因鄰近約旦與以色列的港口,而被視為具有戰略重要性。埃及與沙國政府均視該兩島為沙國領土,埃及只是自一九五○年起應沙國要求代為保護。不過,不少埃及人無法接受此說,堅持兩島主權自一九○六年起便屬於埃及,遠比沙國發現的時間更早。

四月有大批不滿讓島的埃及民眾走上街頭,高呼自二○一一年「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後便鮮少聽聞的「民眾要這個政權倒台」口號。

埃及各級法院對島嶼主權移交協議效力的裁示不一,有些表示支持,有些則認為無效,但埃及國會堅稱,按照憲法規定,讓島屬於國會管轄範疇,暗示法院無權過問。

埃及最高憲法法庭二十一日下令停止所有針對兩島主權移交協議的裁示,靜待最高憲法法庭就該協議之合憲性做出決定再說。但最高憲法法庭並未訂定宣判日期,或甚至未就此進行審議。兩島主權移交協議在埃及訴諸司法令沙國不悅,一度導致兩國關係緊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