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大堡礁 價值1.3兆

(路透)

(路透)

2017/06/27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處於瀕危「邊緣」的世界遺產澳洲大堡礁市值究竟多少?據「大堡礁基金會(Great Barrier Reef Foundation)」委託的「德勤經濟研究所(Deloitte Access Economics)」研究,估計達五百六十億澳幣(約一.三兆台幣),這是首度就大堡礁的經濟和社會價值作估算,傳達明確訊息,即大堡礁做為生態環境、經濟推手與世界的珍寶,具有「大到不能倒」的地位。

被列入「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的大堡礁,是地球上最大的活體生物結構,面積比巴西、瑞士及荷蘭的總和還大。報告提到,以經濟模型估算,對澳洲觀光業而言,大堡礁價值二百九十億澳幣(約六千七百七十四億台幣),在總值五百六十億澳幣中的佔比最大,維持六萬四千個工作機會。

而「間接或未使用(indirect or non-use)」的價值,即人們從未造訪過大堡礁但有耳聞的無形價值,據估計為二百三十八億澳幣(約五千五百六十億台幣);剩下的三十二億澳幣(約七百四十八億台幣)則是對於諸如駕船出遊者及週末潛水客等娛樂性使用者的價值。

值此肇因於與氣候變遷有關的海水暖化,令大堡礁前所未有地連續兩年遭受珊瑚礁白化所苦之際,該研究是在分析半年後獲得以上結論。除珊瑚礁白化現象外,大堡礁還面臨農業徑流、開發與棘冠海星的威脅。今年一個威力強大的氣旋「黛比(Debbie)」重創該區域,也使大堡礁的問題惡化。

大堡礁基金會負責人薩金特(Steve Sargent)表示,從這項研究看來,澳洲沒有一個單一資產的貢獻度能大到被國際社會視為「代表澳洲(Brand Australia)」,「大堡礁的價值比十二座『雪梨歌劇院』還多」。

該報告引述前美國副總統、之後成為保育人士的高爾(Al Gore)的評論寫道,這項研究是有關大堡礁提供的驚人經濟價值和機會所亟須的整體、全面觀點,一旦無法保護這個不可或缺的自然資源,不只對澳洲,連全球也會受影響。

該研究調查的一千五百名受訪者來自澳洲等十一國,他們珍視大堡礁的理由很多,不僅因為大堡礁對澳洲觀光業至關重要,受訪者也認為,一旦澳洲沒了大堡礁,那「澳洲都不澳洲了。」澳洲政府二○一五年為避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大堡礁列入瀕危名單,承諾今後十年投入逾二十億澳幣(約四百六十七億台幣)保護大堡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