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廉航禁坐輪椅上飛機 作家被迫爬登機梯

日本廉價航空「香草航空」讓輪椅作家木島英登憑藉雙臂,獨力爬了十七階的登機梯,引發批評。圖為二○○八年木島英登拜會高雄市長陳菊。(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日本廉價航空「香草航空」讓輪椅作家木島英登憑藉雙臂,獨力爬了十七階的登機梯,引發批評。圖為二○○八年木島英登拜會高雄市長陳菊。(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7/06/29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環遊世界一五八國的日本知名輪椅作家木島英登,本月初前往鹿兒島縣奄美市旅遊,回程搭乘「香草航空」班機時,因為機場未設空橋必須以登機梯上機,但地勤人員卻以違反規定為由,制止木島的友人幫忙搬輪椅,下半身癱瘓的木島只能硬撐著雙臂獨力爬上十七階的登機梯。消息曝光後航空公司遭到網友撻伐,緊急出面道歉並承諾改善。

日媒報導,木島在本月三日和五名友人從大阪關西機場搭機前往鹿兒島縣奄美大島旅遊,搭乘的班機為「全日空」旗下的廉價航空「香草航空」。出發時航空公司告知木島目的地奄美機場未設空橋,所以「不良於行的人不能登機」,木島則告訴航空公司「同行的友人會協助上下機」;抵達奄美機場後,木島坐在輪椅上由四名友人抬下登機梯。

攀爬時還被警告 香草航空致歉

但五日回程時,友人要再度將他和輪椅一起抬上登機梯時卻遭到地勤人員制止,地勤人員表示由於有安全的考量,公司規定不能坐在輪椅上被抬著上下機,但可在他人的攙扶下登機。由於木島下半身癱瘓,即使有人攙扶也難以順利登梯,最後他決定獨力一階一階地爬上飛機,攀爬過程中地勤人員仍在旁邊喊著「這樣也不可以」。

現年四十四歲的木島,高中時因為打橄欖球摔傷了脊椎造成下半身癱瘓,但喜愛旅遊的他克服肢體障礙,至今已環遊世界一五八國,木島曾數度來台,二○○八年訪問高雄體驗高雄捷運,並向陳菊市長提出諸多無障礙設施的建言,木島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對高雄市「一九九九」專線大量任用身障者表示高度肯定。

對於香草航空的規定,木島感到很吃驚,認為這是對身障者的歧視;但航空公司也解釋,考量旅客的健康狀況及緊急逃生時的應變,有時不得不拒絕部分旅客登機並非歧視。香草航空已向木島致歉,承諾在奄美機場加裝電動階梯升降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