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4諾獎得主 聲援劉曉波赴美治療

中國民運人士胡佳前妻曾金燕六月三十日推文,張貼劉曉波受到妻子劉霞餵食的照片,並寫「秒針,請走慢一點」。(取自曾金燕推特)

中國民運人士胡佳前妻曾金燕六月三十日推文,張貼劉曉波受到妻子劉霞餵食的照片,並寫「秒針,請走慢一點」。(取自曾金燕推特)

2017/07/01 06:00

香港群眾遊行 籲習近平釋放所有良心犯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一五四名諾貝爾獎得主六月廿九日連署公開信,呼籲北京讓罹患肝癌末期的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和他的妻子劉霞赴美治療。連署公開信的諾貝爾獎得主來自各領域,當中有十一位和平獎得主,包括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與國際特赦組織。香港民眾三十日亦發動遊行,要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釋放劉曉波與所有良心犯。

身兼劉曉波義務律師的「現在自由」創辦人甘瑟(Jared Genser)指出,一五四名諾貝爾獎得主連署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發出公開信,要求遵循人道主義原則,允許劉氏夫婦赴美醫病。這封連署信也遞交給美國總統川普、國務卿提勒森以及駐中大使布蘭斯塔德。

「公民力量」組織創辦人楊建利表示,他希望也得到中國諾貝爾獎得主莫言和屠呦呦的連署簽名,但沒能聯絡上他們,相信他們都是人道主義者,劉曉波的遭遇會讓他們有所觸動。「現在自由」和「公民力量」四年前也曾發起一三四位諾貝爾獎得主聯名要求釋放劉曉波。

劉家人憂︰再拖下去恐無法搭機

根據路透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中國當局廿九日告訴美國、德國及歐盟外交官員,劉曉波因為病情之故,無法離開中國接受治療。與此同時,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中國司法部一名副部長於北京召見西方外交官員,告知劉曉波正接受「最好治療」,稱其家屬感到滿意,同意他不應移動。西方外交官員提出三點要求,允許劉氏夫婦直接對外聯繫、自行選擇醫院、並由外國醫生治療,官員回應不太可能。

不過,根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表示,劉曉波的家人認為,他的身體狀況完全可以搭機出國,擔心當局故意拖延,一旦病情更惡化,就真的無法搭機。另有家屬向媒體透露,劉曉波已經肝硬化及腹腔積水,恐已時日無多,即便政府放行也於事無補。

中國網友突破封鎖 連署要求釋劉

此外,中國網路上也出現連署活動,呼籲釋放劉曉波,截至廿九日晚間已有一千四百多人突破封鎖簽名,但在上海、北京和廣州等地,都有參與人士遭當局傳喚問話,要求不得發聲。據報導,聲援劉曉波的人士都遭牽連。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已被公安警告要求噤聲,中國維權人士胡佳則遭軟禁。胡佳透過記者呼籲港人七月一日上街遊行,表示劉曉波即便出國也已時日無多,應讓他選擇地方自由死去。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與民間人權陣線(民陣)等多個團體,六月三十日晚間發起遊行,要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入住飯店附近的中環廣場請願,要求釋放劉曉波。約百名群眾沿途高呼「釋放劉曉波」、「釋放所有良心犯」等口號,遊行到中環時,遭警方攔阻,雙方對峙超過一個小時,遊行人士一度衝擊警方封鎖線,最後在晚間九點多警方讓步,讓隊伍到中環廣場遊行。廿九日香港多個政黨和團體也曾舉行「釋放劉曉波」燭光集會,約有三、四百人參與。

香港民主派人士六月三十日走上街頭,手舉包括劉曉波與被中國囚禁的許多良心犯的照片,要求中國釋放他們。(法新社)

香港民主派人士六月三十日走上街頭,手舉包括劉曉波與被中國囚禁的許多良心犯的照片,要求中國釋放他們。(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