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付北韓 川普恐無計可施

川普(歐新社)

川普(歐新社)

2017/07/06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五日外電報導〕專家指出,北韓四日成功試射射程可達美國的洲際彈道飛彈(ICBM),不但有動搖美國的全球軍事優勢之虞,更凸顯美國總統川普過去處理北韓問題的努力皆告失敗,未來對付北韓選項也有限。

日本共同社報導,北韓若實現實戰部署ICBM,將動搖美國的軍事優勢,或將完全改變全球軍事力量的均勢;美國政府人士指出,北韓或將成為能改變局勢者,凸顯美方危機感不斷增強。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東北亞與亞洲計畫資深研究員、劍橋大學日本政治與東亞國際關係資深講師尼爾森-萊特也說,北韓這回的試射表面上與過去數十年來的挑釁威脅模式無異,但當北韓飛彈射程已可達美國阿拉斯加州,四日的試射在象徵意義或實質上都將改變遊戲規則。

川普在今年一月曾對北韓劃設紅線,即試射攜帶核子彈頭、射程能達美國的彈道飛彈。尼爾森-萊特指出,北韓如今已跨越這道紅線,並從過去的危及東北亞與美國盟友,進階為對美國構成威脅;川普過去在對付北韓時的最大問題,在於公開且大張旗鼓地亮出手上的牌;他最初在東北亞部署重兵就沒能恫嚇住北韓,稍後施壓中國制裁北韓也沒能奏效。

尼爾森-萊特說,華府如今對付北韓的選項有限;鷹派共和黨人主張的軍事行動幾乎不可能,理由除了恐殃及南韓外,更重要的是成功率甚低;聯合國安理會為此再度制裁北韓應該在所難免,然其過程曠日廢時,執行也不夠全面,效果不彰。至於外交談判,尼爾森-萊特說,值此川普與赴美訪問的南韓新總統文在寅會面甫結束之際,與北韓局部重新交往或許是選項之一。

但如今北韓氣勢正盛,似乎沒有太多誘因能吸引平壤當局坐下來與美國談判,北韓甚至還能憑藉國際社會間的歧見大打拖延戰術,並利用這段時間來加速軍事現代化;仗著飛彈試射成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恐更加膽大狂妄,甚至對鄰國發動先發制人攻擊,而眼睜睜看著北韓跨越紅線的美國,可能也只能選擇視而不見。

美國進步中心的核子與國防政策資深研究員蒙特指出,外交與國際壓力無效,再對北韓施壓已不合邏輯,朝鮮半島去核化已是無法達成的目標,美國今後只能「持續嚇阻、圍堵、約束,最終希望北韓政權改革」。尼爾森-萊特也呼應此觀點,指出川普如今能做的,或許是重新定義或乾脆忽略他在一月所界定的紅線;若要更進一步展現自己是談判藝術大師,則得放棄他透過推特霸凌叫罵的大聲公式外交,改採較開明的做法,像是派遣資深政治家與北韓協商,以及針對年輕氣盛的金正恩的自尊對症下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