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在北韓問題上走鋼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資料照)

2017/07/06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在二十國集團(G20)面臨尷尬處境,兩國之間為了如何處理北韓威脅而更形緊繃,而且正危及兩人已經顯得搖搖欲墜的表面友好關係,北韓試射洲際飛彈加劇這兩個超級強權之間的摩擦。分析家指出,中國正小心翼翼拿捏其行動,避免使北韓情勢惡化導致政權瓦解造成大量難民湧入,也不讓美國有理由在中國後院發動攻擊。

全球政經風險諮詢公司「風險管控(Control Risks)」大中國暨北亞區分析主任吉爾霍姆(Andrew Gilholm)說:「他們在努力找出如何能讓美國滿意,使川普不至於改弦更張,轉向考慮軍事選項」。

身為北韓唯一大國盟邦和經濟命脈,中國在切斷北韓發展武器計畫所需之外匯金流上還有更多空間可發揮,但是,北京的經濟影響力不一定意味著他們能夠說服平壤放棄核武野心;近日美國制裁中國銀行、批准軍售台灣等一連串動作,也降低中國行動意願。

不過,如今北韓已擁有可運作的洲際飛彈,可能代表中國採取行動的時間已經不多;川普已揚言,若北京無法約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政權,美國會自行行動。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專家林和立說,「這是需要小心拿捏的平衡」,「如果他們(中國)不適時迅速動起來,有可能美國就打算採取某些行動,如外科手術式攻擊。」

美國向來支持以制裁為施壓手段處理北韓問題,中國一直力促恢復六方會談。分析家說,中國也可能藉由加重處罰與北韓有關係之中國銀行、企業,甚至減少供應北韓糧食、燃料,討好美國。吉爾霍姆說,就制裁北韓而言,「會不會有差別,不在於聯合國是不是採取措施,而是中國落實程度。」

林和立認為,習近平或許會為了避免在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前陷入一場尷尬危機而傾向採取行動,但是可能會秘密進行,以免被視為不能挺身抵抗美國。

在川普和習近平的關係為了北韓起波折之際,俄羅斯總統普廷成了中間人,可能是川普解決棘手麻煩的關鍵。習近平四日訪問莫斯科,獲得普廷支持他的「雙軌」處理北韓問題提議。普廷在記者會上說:「我們同意了推動我們的共同提議,此提議的基礎是俄羅斯的兩韓逐步和解計畫,以及中國的同時凍結北韓核武軍事活動和美國與南韓聯合軍事演習之想法。」

不過,美國似乎抗拒中俄此構想。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參議員費雪(Deb Fischer)說,隨著北韓威脅升高,美國必須對北韓和其國際支持者中國和俄羅斯施加更大壓力,「但是我們不應該對他們會為我們解決這個問題存有幻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