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下月內閣改組 搶救支持率

圖為安倍與川普。(美聯社)

圖為安倍與川普。(美聯社)

2017/07/09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八日報導〕受到東京都議會選舉慘敗的衝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可望在八月四日大幅改組內閣,期盼創造政府新形象並提升支持率,綜合日本媒體報導,內閣副總理大臣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和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將獲留任,「重臣」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厚生勞動大臣鹽崎恭久與法務大臣金田勝年等幾位重要閣員都將被更換,外相岸田文雄可能出任黨要職,外相的後繼人選以曾任副外相、現任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的茂木敏充呼聲最高。

日本政府與自民黨相關人士指出,安倍內閣最近因閣員的相繼失言以及安倍捲入加計學園用地爭議困擾,而使安倍內閣支持率一口氣下滑將近十%。安倍首相原預定八月下旬第三度改組內閣,但因自民黨在上週舉行的東京都議會選舉中遭受空前慘敗,加上八月第二週有長崎和廣島的原爆追悼儀式等官方活動,安倍首相為了「刷新內閣形象、重振人民信心」,可望將內閣改組日程提前到八月四日。

據日媒分析,在自民黨的黨人事上,黨副總裁高村正彥與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將會續任,去年因獻金疑案而辭掉經濟產業大臣的首相心腹甘利明也有可能接下黨高層職務。由於安倍首相預定在二○二○年完成修憲,在修憲工作上負責聯繫黨內外的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人事特別受到矚目。

在內閣方面,被安倍首相認為是「保守派明星」的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因幾度失言,而很難留任,法務大臣金田勝年也因在有關「共謀罪」法案審議時的不當答詢,而有丟官的可能性。被認為是安倍首相最可能接任人選的外相岸田文雄,因在修憲與經濟政策上的發言,與安倍路線出現對立,也可能離開內閣轉進黨職,岸田派成員也勸岸田文雄離開內閣,專心為將來鋪路。

二○一二年底回鍋首相的安倍,執政已超過四年半,內閣支持率始終保持六成上下,寫下日本內閣歷史紀錄,最近一次內閣改組是在去年八月三日,預料此次內閣改組將有大幅度人事更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